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一年可兑2450万元 绍兴嵊州这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抵现金

陈正军
2022年07月04日21:21 | 来源:嵊州发布
小字号

  “今天生鲜超市正式开业,我买了70元的猪肉,用垃圾分类积分抵扣7元,真是合算。”7月2日,位于绍兴嵊州市三江街道颐景苑小区的生鲜超市开业,小区居民吴大妈一早来到店里,抵用垃圾分类取得的积分。

  记者看到,该生鲜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有肉类、海鲜、蔬菜以及日常用品等五六十种。该超市的开业标志着三江街道垃圾分类积分抵现金的智能换购系统进一步完善,居民线上线下均可用积分抵现金购买商品了。

  随着社会发展,为进一步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为推动这项工作,三江街道采用“软硬兼施,双管齐下”的举措,“硬”即推进硬件改善,加快定时定点集置房建设,“软”即引进垃圾分类积分抵现金,促使垃圾分类行动持续进行。

  截至6月底,三江街道已有22个小区完成定时定点集置房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之前共计完成44个相对封闭小区的建设。这些站房都安装除臭、空调、智能系统等设备,站房除了不会影响环境外,也为下一步积分抵现金打下了基础。据了解,小区居民只要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每天就可自动生产2个积分,一年产生700多个积分,折合700多元人民币。

  “我们实施垃圾分类积分抵现金这套系统时,引入了第三方爱心企业,实现原有政府买单向市场化运行模式转变,以便形成长效激励机制。”三江街道副主任吴赛来说,小区居民只要去指定地点消费,每购商品买满10元,可使用1个积分,依次类推,相当于全年购买日常用品可省700多元人民币,这些钱全部由第三方爱心企业承担。

  据悉,三江街道目前共计入住约3.5万户居民,假如700个积分充分使用,共计让利广大老百姓2450万元,该爱心企业还承诺,每年还将拿出部分利润,用于支撑居民分类垃圾袋的免费发放。

  “垃圾分类积分抵现金这项举措充分开展后,将是一项一举三得的举措,居民、企业和政府三方都得益,但更重要的是,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持续进行,保护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吴赛来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