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蓬街:创新防疫自转模式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2年10月2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出入口硬隔离、关闭车辆自动识别、设置引导线、员工点到点闭环、核酸检测自转、租用专门进口仓库……台州路桥区蓬街镇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徐昌根的笔记本上,记录了许多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防疫“小细节”。“这些都是政府和企业在防疫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徐昌根说。

10月23日,路桥区调整部分临时性疫情防控严管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蓬街镇立即展开工作,协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牢企业“小门”,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和疫情防控力度,对员工健康登记、进出人员管控、货运司机闭环运营、进出物料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指导,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10月24日上午,台州某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秩序井然。路桥区临时性疫情防控严管措施调整后,该公司按照企业复工“八到位”要求,严格实行入厂“一扫三查”,并配备5名货车司机、2名大巴司机、3辆厢式货车、2辆载客巴士投入准闭环运营,尽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员和物资运输防控。

据统计,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每天实现500万元以上的产值,助力路桥区汽车产业链顺畅运转。

同时,该公司还是蓬街镇最早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自转的企业之一。每天清早开工前,厂内员工就会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我们有5名员工接受了镇卫生院的核酸检测员培训认证,可以自主安排核酸检测,不仅落实了防疫要求,还便于企业安排生产,实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刘剑利说。

企业防疫自转模式是蓬街镇企业复工复产实践探索的一条宝贵经验。“如果依靠外部力量和资源投入,企业防疫工作是难以持久的,也是经不起风浪的。”蓬街镇常务副镇长金洁介绍,“只有部门、属地、企业、员工四方都守好‘责任田’,以自转自防为主,才能更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3日开始,蓬街镇值班组与“大综合”执法队伍一起将蓬街镇36个村分成4个区块开展巡逻任务,复工复产专班也密集联系重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根据排摸统计,10月23日当天,蓬街镇57家规上企业、34家在册规下样本企业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规上企业中,还有超过一半企业延长了生产时间、增排了生产班次,以抓紧补产追产,抓紧交付因疫情而延误的订单。”徐昌根介绍。(曾智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