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已设立32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

孙吉晶
2022年10月26日08:1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10月25日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日前出炉。监测报告显示,施用有机肥有利于维持和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素水平;长期连续施用化肥可引起土壤酸化,而有机肥的施用可延缓土壤酸化。因此,农作物施肥应遵循有机无机相结合的原则,酸化严重的农田宜适量施用石灰石粉或配施碱性肥料等,以起到调节土壤酸度的作用。

  宁波是浙江省耕地资源的主要分布区,也是全省重要的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和蔬菜、茶果等农作物的主要供应基地。耕地质量是农作物高产的基础,了解耕地质量的动态变化可为科学施肥和耕地可持续利用提供依据。宁波市从2008年开始在各区(县、市)设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监测不同施肥方式对耕地质量变化的影响。到2021年年底,宁波市共设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32个,部分点位监测时间已有14年。

  据介绍,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均设在农业“两区”内,远离城镇建设用地规划预留区。实地选点优先考虑文化程度较高的一些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经营的田块,以确保田间管理、生产档案等工作按规范要求进行。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的监测内容主要包括监测点的立地条件和农业生产概况、土壤剖面特征、作物种类、产量、施肥方式、土壤养分、作物吸收量等参数。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设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的目的在于,通过连续多年试验观察分析同一田块采用相同种植方式、不同施肥方法对土壤肥力、作物产量、作物品质等变化的影响,分析提出适合典型耕地类型的最佳施肥方法与施肥量,为农业农村部门及耕地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