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足产业“马”力 激活文旅潜力 拉满共富动力

浙江桐庐:持续提升“潇洒桐庐”的“共富成色”

王莉莉、杭建宣
2022年10月26日08: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以“县级溶洞之冠”瑶琳仙境为世人所知晓的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眼下正呈现另一派风光:

站在亚运马术公园里向江眺望,4.1公里的高品质绿道串起一条美丽的沿江风光带;208省道沿线及场馆周边建筑立面保留了传统的白墙灰瓦,具有现代感的弧顶围墙和场馆遥相呼应……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为的匠心营造在这里和谐相生,亚运城市建设和美丽城镇创建共同催生共富之花。

牢牢把握“亚运兴城”的历史机遇,瑶琳镇以“仙境瑶琳·马术小镇·潮玩旅地”为总体发展定位,进一步擦亮全域美丽本底、谋划产业项目、加强配套建设、打造亮点品牌,不断放大文旅产业优势,激活美丽城镇共富动力。

而在富春江上游,涵括桐庐城南街道湾里村和富春江镇镇区、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的13平方公里县域内,一场以风貌提升推动旅游产业、诗词文化、山水生态全面融合的共富实践正深入推进。

作为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试点之一,桐庐富春慢居县域风貌区聚焦“富春山水原景”“慢居休闲文景”“美丽山居村景”三大风貌特色,正加速营造彰显杭州意象、桐庐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乘亚运之机策“马”奔共富

作为一个旅游名镇,坐拥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两大4A级景区及多个知名景区的瑶琳镇,美丽“起点”颇高。

但“年均接待游客三百万人次”的业绩却难掩日益显露的危机。“景区硬件条件多年来没有得到显著提升,与日益兴起的亲子游、度假游、体验游结合度不高,吸引力不足,无法引导瑶琳游客从‘景区游’向‘全域游’,‘白天游’向‘全日游’转换,对民宿、餐饮等配套产业发展赋能动力不足。”瑶琳镇镇长邹建华清醒意识到,“吃老本”往往意味着与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脱节”,产业发展后劲乏力。

如何补足短板、拉长长板,厚植发展持久动能?

瑶琳镇抢抓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项目落户以及高速穿境而过、景区收归国的有利时机,锚定“大景区+乡村旅游”主赛道,加快推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工作,将亚运城市建设与美丽城镇创建有机结合。

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掷地有声:推进208省道沿线提升改造、白冷线与临建高速交叉口等工程建设,打通盘龙路断头路,重建皇甫老大桥等7座病危桥隧,新建的漕源溪绿道、瑶琳风景绿道串联起红灯笼外婆家、大洲畈、红石湾等景区景点,打造串珠成链的慢行系统。

一揽子景区提质举措加速落地:引入某知名网游主题IP,打造集文化体验、旅游服务、风景游赏、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于一体的体旅融合度假目的地;依托亚运马术比赛,开发以马术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产品,打造以马术产业为龙头、带动区域经济的文旅体融合项目集群。

不仅如此,今年瑶琳镇还完成了亚运马术公园建设,同时着重围绕“一带一网一溪一园一核一序一整治”,系统推进亚运周边配套项目建设,目前重点工程项目14个大项、40个子项已全部完工。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亚运元素不断丰富、旅游项目不断更新,来瑶琳的游客更多了。”邹建华直观感觉背后有实打实的数据支撑——今年暑期,迭代升级垂云通天河、瑶琳仙境、红灯笼外婆家等传统旅游景区,游客量达到4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97万元,分别同比2021年增长163%、216%。

把握“亚运兴城”历史机遇,“纵马入仙境,共富在瑶琳”的美丽画卷正不断铺陈开来。

展山居新卷“慢”享富春画境

芦茨溪左岸,沉睡的荒地被唤醒,变成都市人趋之若鹜的露营胜地;青龙坞里,远近闻名的高端民宿群飘出书香,“言几又”胶囊书店的入驻,让旧式土木瓦房跻身网红打卡点;偏远石舍村,艺术揉入了乡村,走出了以乡村创意旅游为特色的振兴之路……

以富春山水文化作为内涵和主线,桐庐正不断将富春慢居县域风貌区打造为集“乡村风情度假、富春文化体验、户外拓展运动、乡野栖居生活、文化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县域风貌区,加快构筑富春山水文化的感知缩影和文艺振兴未来乡村的典型示范。

据介绍,创建推进过程中,桐庐县风貌办形成了以风貌区建设为核心、专班指导、部门联动、乡镇实施的整体队伍架构,建立起例会、联合检查、“三色”考核通报等机制,不断加快工作推进,打好协同之战。通过坚持以风统貌、以镇带村,“县域风貌”桐庐样本的特色正不断彰显,“美丽产业”“美丽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围绕“慢”的主题和核心,桐庐致力于打造的“显于城、隐于市、隐于野、隐于村”四大文化场景也正跃然而出:结合山谷、村落、梯田等乡野元素,美化山居建筑与景观风貌,打造了乐活富春江、幸福湾里、游村芦茨、艺术青龙坞、原真茆坪石舍五个村居组团,展现独具韵味的美丽富春山居村景;通过提升山林风貌、优化田园景观、柔化水岸空间,优化S210省道和芦茨溪沿线村、田、溪、山之间的风貌秩序,因地制宜打造芦茨村艺术田野、芦茨溪原真漂流等充分融合沿线自然山水的旅游项目,绘制精彩迷人、原汁原味的富春山水画境……

桐庐县风貌办表示,将构建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新体系,不断提升“中国最美县”的“共富成色”,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桐庐贡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