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有礼”品牌 丰富“有礼”实践

金华婺城全域推进“有礼细胞”文明新示范

孙武斌
2022年10月30日09:2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你们3位点3个菜差不多,可以先吃,不够再加。”10月29日中午饭点,在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西市街商圈某餐馆,服务员点餐时不忘提醒顾客理性点餐。该餐馆负责人说:“现在市民养成了文明用餐习惯,餐厅里的厨余垃圾比以前减少了许多。”

为杜绝铺张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围绕敬有礼、信有礼、帮有礼、行有礼、餐有礼等重点内容推进有礼商圈建设,得到商圈范围内3000余家商(店)铺的响应。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槐皎介绍,为推进“浙江有礼”文明实践活动,商圈党委牵头成立“啄木鸟工作队”“应急处置护卫队”“文明劝导服务队”等多支红色自治队伍,打造了一条美丽文明服务风景线。

如今,“浙江有礼”已成为婺城市民的文明新实践。聚焦“有礼之魂”,大力实施领“婺”入心铸魂行动,邀请文化名人、乡贤院士及各类专业人士研学婺城,提升“有礼”品牌高度。聚焦“有礼生态”,健全好人礼遇关爱机制,成立关爱好人基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聚焦“有礼实践”,积极推进“浙江有礼”婺城走读、文化礼仪讲学、开学礼、壮行礼、升旗礼及礼敬英雄等十大专项活动,提高全民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聚焦“有礼品牌”,实施“有礼”社会氛围提升、“有礼”婺城故事传颂、“有礼”文艺精品培育三大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文明实践新高地。在全区组织的文明迎省运、争做文明使者活动中,婺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有礼讲堂”,定期授课,共培训文明志愿者上千人次。

不仅如此,婺城区还在公共服务窗口、教育、卫健等领域开展了有礼校园、有礼公园、有礼卫生院、有礼窗口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培育“浙江有礼·婺城争先”区域文明新实践品牌,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婺城精神文明高地。

投资5500万元的婺城区乾西乡长湖公园占地20万平方米,除了建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健身场馆供群众使用外,还有一条5公里的长湖绿道、滨水长廊,有生态停车场、厕所等基本设施。“整治长湖美如画,绿水青山共分享……”住在长湖公园附近的村民葛德成用金华传统曲种编唱了一首《十里长湖》,表达喜悦之情。

“通过有礼示范公园、示范学校、示范商圈、示范窗口、示范村社等十大有礼细胞创建,全力推进有礼矩阵建设。”婺城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婺城区在抓实有礼示范项目落实的基础上,以“网有礼”为重点,展示宣传“浙江有礼”,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全社会形成有礼文明新风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