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深耕御史文化 厚植廉洁基因

张光剑
2022年10月31日09: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仙居县司法局党总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位于仙居桐江书院内的御史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历代仙居籍御史们刚正不阿、两袖清风的可贵品质,感受他们严以治家的家风家训。

仙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从唐至清,出过245位进士,根据历代县志、家谱相关数据,仙居籍御史、通判、按察使、给事中、提刑等监察官员共计52人,当得上“御史故里”的美誉。

腐败问题往往与家风问题相互交织。近年来,仙居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深挖本地御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着力打造“御史故里”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克己奉公、廉洁自守的精神境界。

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的桐江书院,曾走出了王存忠、陈庸、吴津等一批御史监察官。该御史文化展览馆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向大家讲述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发展历程、仙居籍御史监察官履职故事和家风传承的御史文化,打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仙居文化旅游地标、青少年研学基地。

仙居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县域内的历史文化专家,从史籍、家风家训等史料中系统梳理仙居籍御史、通判、按察使、给事中、提刑等监察官员,历时近三年结集出版《风骨——仙居御史故事》,展现了历代仙居籍御史监察官的生平事迹、传世家训。

“李一瀚是我们田市人,从云南道监察御史这样的地方监察官当到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仙居县田市镇纪委书记王君豪介绍,该镇在垟墺村的承先书院开设了御史文化陈列室,展陈吴芾、吴时来、李一瀚等生平事迹,以及“铁面冰心”等御史文化相关拓片,吸引了仙居县委党校、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前来“打卡”。

与垟墺村一样,该县各村居依托祠堂、文化礼堂、古宅院等多方位展示御史文化,推进廉洁文化“走进”干部群众生活。

同时,该县还将御史文化资源转化为贯穿清廉仙居建设的内生动力,以警示教育基地、御史文化馆为枢纽,深入挖掘传统家规家训中的清廉元素,深入开展家风家训进厅堂、进学堂、进礼堂的“三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少年儿童、社会大众接受家风浸润,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持续打造仙居“御史故里”廉洁文化品牌,让御史文化走向社会大众,让廉洁理念浸润人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