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起笔明月湖 泼墨富春图

宁波慈溪市环创中心:绘就慈溪风貌新画卷

2022年10月3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宁波慈溪市环创中心紧紧围绕“绿色、人本、魅力、善治”八字方针,锚定“公园城市展示样板”“创新门户高地”“文化记忆传承窗口”三大建设目标,以八大工程为抓手,投资3.9亿元打造“水韵明月·智创星城”慈溪意象的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

扬区位优势,定画卷之框

慈溪明月湖样板区以明月湖为中心,沿河布局,又与城市森林公园毗邻,自然和人文环境优美,且地处沪浙合作创新示范区、宁波北部副中心、宁波前湾新区核心板块的叠合区,区域位置优越、交通设施便利。区域建设对标都市CBD,高规格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总面积约142公顷,累积投资约230亿元,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省级电商示范园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目前正在争创省级数字产业特色小镇。

样板区背靠宁波前湾新区,依托中国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秘色瓷都·智造慈溪”,汇聚科创文化、信息技术、电商外贸、生命健康、高端中介等本地头部企业3106家,日常办公人员约2万人,常住人口约6.5万人。2021年度总销售(产值)100亿元,税收6.7亿元。

聚人本产业,立画卷之意

慈溪市环创中心立足实际,对标先进,聚焦短板,践行“人本”思想,贯彻“数字化改革”,深度谋划、全面统筹样板区创建工作。

环创中心坚持以“湖”为心、以“人”为本、以“业”为重。在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河道绿化整治的基础上,做深做细沿湖规划和开发建设,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努力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同时,深入贯彻“周边配套中心,中心服务周边”的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依托宁大科院、中科院研究所、清控科创(宁波)创新基地等机构和平台,逐步形成“研学+产业+孵化”的创新创业模式。整合域内1039家中高端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对接慈溪市内外生产企业,努力将样板区打造成为服务慈溪、辐射前湾的重要人才科创高地和主要产业经济平台。

融、创、提、治,展画卷之色

样板区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八字方针”,通过微更新、精提升,实施四大举措,布局“一心两轴一带多组团”的总体风貌结构,塑造高品质生产生活体验区。

在设计之初,样板区便充分考虑了城市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及城市地下管道建设等因素,打造海绵城市经典案例。此外,样板区以明月湖为中心,依托中横线—滨河路—新城大道—北三环,串联城市大脑、滨河公园、文化广场等重要的公共空间和景观标志地段,融合共筑绿色宜居的生态体系。

样板区对标未来社区建设标准,将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域内及周边地区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经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样板区及周边已实现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同时,通过配建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样板区还打造了一套“小镇智脑”。“小镇智脑”主要包括平安驾驶舱、数智管理系统、数字标识导视系统、楼宇经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以数字赋能区域管理。(陈孟群、胡青青、周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