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改革中蹚新路 在创新中赢先机

金华市以更高水平开放争创发展新优势

罗奕、龚喜燕
2022年11月02日09:0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11月1日下午4时许,虽已临近市场收摊时分,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年画挂历(喜庆用品)专区依然人来人往。一件件“兔子”年画、对联、福字等节庆产品从这里发往各地。

眼下正值节庆类产品的销售旺季。“一整天都没停过,数不清接待了多少拨客人,腿都站酸了。”这家年画商铺负责人楼宝娟是义乌市年画挂历商会会长,这段时间她一头忙着招呼线上线下的老客户,一头筹备为期一个月的新品发布会暨第二届喜庆用品采购季活动。

近几年的疫情让楼宝娟和同行更深刻地认识到义乌市场的重要性,“义乌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是全球知名小商品市场。正是这块金字招牌吸引全球客商到义乌来采购,我们商户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订单。”

市场内外红红火火,物流仓储基地也是一派繁忙景象。10月31日晚10时,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科源带领公司高管及IT团队对企业数字化平台再提升做进一步讨论研究。

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服务跨境电商的国际物流公司,近年来紧紧围绕“货运快递化,快递货运化”物流新模式,在创新中赢先机。“我们物流行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程科源说,“未来我们将更好融入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在畅通双循环、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放眼自贸区金义片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自扩区以来,金义片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新路、为地方谋发展”,立足特色优势、奋力改革突破,成为引领金华高水平内陆开放的重要引擎。

金华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吴丽丽说,“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自贸+综保双平台,密切关注地区产业需求和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产业链供给上,配合地方政府打造进口、保税存储、转口集散中心,在物流枢纽建设上,为金华海、陆、空多通道布局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十年来,金华外贸出口不断创下佳绩,从2012年的90.0亿元,到2021年的553.7亿元,年均增长20.9%。作为一名商务工作者,金华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颜佳俊对今后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外关注。

展望未来,颜佳俊和同事们表示“前景无限,责任更大”。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正凝聚出口专班各部门力量,从加强政策落实、培育外贸主体、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展拓市场等几个方面全力推动稳外贸工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