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排污权纳入授信范围

丽水龙泉13家企业“排污权”获3650万元贷款授信

叶浩博、叶炜婷、黄睿、徐炜
2022年11月02日09:0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本次授信,将贷款资金投入到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上。”某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赛娅说。近日,丽水龙泉举行首批“排污权”抵押贷款集中授信仪式,参与授信的13家企业包含了汽配、竹木、泵阀、不锈钢等多个行业,共授信3650万元。位于龙泉市公式石金岗工业园区的该钢业有限公司获得了500万元额度的授信。

近年来,龙泉市积极通过金融创新推进绿色信贷发展,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两个健康”建设,解决地方企业“融资难”问题。“排污权”抵押贷款就是金融创新的具体举措之一。

所谓排污权,其内涵是企业根据生态环境部门分配的额度,在正常生产活动中利用环境容量资源的吸收容纳能力排放污染物,从而通过生产的顺利进行而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一种权利。其实质是对富余的环境容量资源的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是一种不动产用益物权。

将企业的排污权纳入授信参考因素,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了响应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龙泉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探索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了包括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内的大量信贷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排污权抵押贷款,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和龙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总工程师吴慧介绍,该授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龙泉企业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通过特色的气候投融资绿色金融创新,排污权抵押贷款也将引导各方资金向产业低碳化转型,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气候风险预警规避等领域流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