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多措并举构建清廉财政之区

2022年11月0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审核不通过!请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复核。”今年初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一个个这样的智能弹窗,已经拦下了不少风险。据了解,升级后的平台,可以做到一般风险预警提醒,重大风险主动拦截。目前,政策兑现板块累计预警风险达757笔,涉及资金3.73亿元。

余杭区区级政府智慧公物仓。余杭区财政局供图

数字化平台的智能升级,是余杭大力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杭区持续加强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财会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财政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构建更加清廉的财政环境。

“制度+监督”双管齐下

近年来,余杭区出台财政资金管理文件八十余个,如行政事业单位部分经费开支标准及要求、差旅费管理规定、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等,内容涉及经费管理、会计管理、公款竞争性存放、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国资监管、产业政策等八大领域,扎紧了清廉财政的制度之笼。

余杭区财政局表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是确保财政权力始终在规范透明轨道运行的重要环节。除构建规范的责任体系之外,余杭区还织密监督网,构建透明的权力约束体系。

此前,部分单位存在违反规定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夜餐补助等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审核监管不力的情况。该区纪委、财政局、审计部门开展巡察联合监督,形成“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联动机制。通过财政、审计与巡察的贯通,2022年度余杭区委巡察办梳理10个突出共性问题,其中违反财经纪律问题4类,涉及9个镇街,问题资金共计1977.02万元。

此外,余杭区还围绕基层财政财务监管、政府“过紧日子”、防范债务风险、“一企一策”涉企资金补助、单一来源采购、公款竞争性存放等几个方面开展重点整治,进一步整饬财经秩序,有效防范财经纪律风险。

“数智+文化”精准赋能

数字化改革成效迭出的余杭区,在财政建设方面也充分吸纳了科技赋能的力量,构建了科学高效的精密智控体系。

余杭区财政局还表示,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余杭区能实时监测“三保”、民生直达资金支出;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系统内嵌财务规则及关键字搜索,有效规避了不规范支出;余杭区全面推行的“浙里报”数智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单位公务支出报销的全流程电子化,也将内控落实到每一个节点。该区还通过打造“公物、公益、罚没、档案、应急”五仓融合模式,智慧化集中采购、配置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物资,减少单位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目前,余杭区还在加大对“三不”一体推进综合平台“智廉招采”数字化模块的开发。余杭区立足财政工作职能,正着力推动财政管理数字化改革,让数字化的力量在财政体系中充分涌流。

此外,构建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体系也是抓手之一。今年初以来,余杭区财政局根据“清风护苗”专项行动要求,开展“清风护苗导师结对”活动,安排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财政前辈与年轻干部进行师徒结对,传承“实、稳、优”的财政文化精神,同时,进一步挖掘“清风财韵”清廉财政文化的品牌内涵,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徐颖、谭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