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牢记新使命 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

杭州举行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郑晖、董林生
2022年07月01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百年征程,百年荣光。1922年9月,浙江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成立,翻开了杭州人民革命的崭新一页。为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6月30日,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上城区委联合举办的“牢记新使命 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召开。来自学术界、社科界及党史地方志相关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守住红色根脉,牢记初心使命,为杭州成功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一百年前,杭州的仁人志士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国家民族的出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从我国40多年的现代化发展经验来看,发展是推动现代化最重要的力量,而发展的背后就是改革。”“数字化改革不是简单的技术递进,而是一场伟大的思维与认知的变革。”……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苗体君等专家围绕中共杭州小组创建的意义、红色精神谱系与杭州城市人文精神、杭州改革开放与现代化进程、百年杭州发展史的与时俱进的品格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杭州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实践、杭州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地位与实践等,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研讨会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百年历程,加深了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现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意志、目标与方向、宗旨与情怀、成就与警示、勇气与定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有利于杭州社会各界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开创未来,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业绩,推动杭州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作为纪念活动之一,6月30日晚,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办。晚会以纪录片《潮起钱塘》开篇,再现了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四位革命先驱建立杭州党小组的过程,并通过短剧《星火》、舞剧《浴血》等节目,多角度、多形式展现了杭州地方党组织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领全市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勇气和智慧,在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和成果。整台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励着全市人民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