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企纾困|一屋安人心!村企联动破解企业职工宿舍难题

方彭依梦
2022年11月0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员工的住宿标准要再明确一下。”“平时多和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近日,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方桥村党委书记杨建新与村干部组成的“服务团”一起,商讨村里企业新招员工的住宿问题。

“现在疫情,招工太难了,好不容易招到外地的员工,住宿又是个问题。要是能统一协调安排员工住宿就好了。”今年9月,乔司街道助企服务团队在走访企业时收集到相关建议。

作为该街道的老牌企业,日前,杭州万隆果干食品有限公司在招工时遇到了员工“住宿难”的问题。据了解,该企业以开发加工天然健康的地方名优特食品为主,员工达百余人。

位于乔司街道的杭州万隆果干食品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食品安全等因素,工厂里是不能住人的。今年我们又从外地新招了十几位员工,住宿成了难题。一时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我们就试着向政府申请闲置的宿舍。”杭州万隆果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毓秀说。

得知相关情况后,乔司街道积极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倾听企业需求,帮助沟通协调。方桥村的村干部也一直将企业申请闲置宿舍的建议放在心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了解到企业招工面临的困境及需求后,我们记录了相关情况,并立即开展调研,及时跟进。村里的企业服务联络专员更是分组在各家企业挨个走访,看看有没有方法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杨建新表示,经多方排摸、协调,最终花了2天时间在其他企业找到了几间闲置的员工宿舍,并依照员工住宿安全标准,对宿舍进行了整理,提供给新招员工暂时居住。

万隆果干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村里帮找的新宿舍离厂区步行只要3分钟,安全、舒适、便利,真的太感谢了!”来自安徽黄山的郑惠娟是杭州万隆果干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新招的员工,住宿难题迎刃而解后,她铆足干劲,更加专心地投入新一轮生产之中。

“在街道和村党委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安置了所有新招员工,解决了目前的困境。”蔡毓秀高兴地说,“我们只是在交谈中提到了这个困扰,政府就记在心上,马上就有动静了。从我们提出诉求到落实解决,一共不到3天时间,感谢企业服务联络专员们的真挚服务!”

高效的助企纾困工作,极大地增强了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把企业压力变为留人红利,这也是乔司街道推进“三服务”项目走深走实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在日常走访企业过程中,企业服务联络专员也会将一些助企政策进行传达和普及。“有时企业信息比较闭塞,一些优惠政策无法及时获取,街道工作人员会特地上门来告知,这对我们的生产和业务开展都十分有利。”蔡毓秀说。

乔司街道是杭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域内拥有15万名外来创业人员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000余家。如何及时发现企业难处,帮助解决?近年来,该街道开展了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并逐渐发展成为常态化的固定基层“走访日”。

街道走访参观意法轻纺城面料配饰市场。乔司街道供图

机关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企业诉求,并宣传临平区99条产业新政及纾困政策。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及时研判分析处置,遇到跨部门问题将尽快录入“临平区企业平台”,临平区企服中心根据录入诉求分派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解决。临平区审管办信息中心分派至相关科室处理解决,需上级部门协调的由中心直接上报。一些疑难问题,则在每周三进行街道集中会诊,实时通报各类问题处理进展,结合红黑榜、考核机制和人大监督机制督促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面向长远、便企惠民,乔司街道通过助企工作的开展,让企业在享受福利的同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乔司温度”。

时尚产业是乔司的重要产业。围绕当前乔司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时尚产业培育主题,近期,乔司街道开展了民生议事堂活动、“乔司时尚讲堂”系列活动以及“直播培训”学习等,强化企业服务,不断推进服装产业、时尚产业转型发展,助力广大时尚人才提升能力素质,营造人才集聚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和融入感。

“乔司时尚讲堂”开讲。乔司街道供图

“真真切切做到‘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用心尽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乔司街道区域发展办负责人周骥表示,企业的问题收集是基础,解决问题办实事是根本,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大走访”,让党员干部能够更及时、深入地掌握企业的大小问题,切实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据了解,自开展走访服务以来,截至目前,乔司街道共走访企业73家581次,收集各类问题3000余个,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