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钱塘幸福里 温暖千万家

杭州钱塘区以关爱产业工人“破题”现代社区建设

史俊杰、高里波、糜利萍
2022年10月30日09: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在办公室里就能选好宿舍,住在这里,工人们上班就方便多了!”近日,一家包装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杭州市钱塘区“共同富裕农房租”智能管理平台选中了该区江东村“红星居”作为公司的新员工宿舍,解决了一桩烦心事。同样通过“共同富裕农房租”找到房源的还有在河庄同一村工作的小伙吴双全,他也顺利地搬进了心仪的塘巢公寓。

作为产业大区,钱塘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676家、产业工人30.8万人,占比达常住人口39%。面对产业工人“租房难”“融入难”等困难,今年来钱塘区围绕现代社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这一具体实施切入点,实施十大创新项目,打造“钱塘幸福里”,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共同富裕农房租”,便是十大项目之一。不同于传统的“上门看房”,该应用依托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由钱塘区和党建联建单位中国计量大学共同编制出租管理制度并统一装修,在盘活闲置资源的同时成功破解了产业工人“职住不平衡”的难题。目前,该应用已采集房源8160间,上线5494间,吸引多家企业共1000名职工入住,帮助入住群体每月节省租金70余万元。

“租房难”问题有了初步解决方案,如何破解“融入难”,更考验决策者的智慧。聚焦区内多个专门为产业工人提供社区化服务的融合型工业大社区,钱塘区制定《钱塘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的工作指引》,围绕组织体系、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十条“金点子”,为系统性破题融合型工业大社区建设提供具体方向和实现路径。

比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通过联动企业颁发证书奖牌给社区优秀居民,有效提升员工参与治理热情;钱塘区前进街道前悦社区设立“19点议事制度”,引导22个党小组组长带领楼栋党员解决社区微事近20件;钱塘区临江街道高新社区启动“蓝海计划”工程,联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推出“技能关爱工程”,联合临江卫生中心推出“健康关爱工程”,以贴心服务温暖产业工人群体……

一项项暖心举措的落地,不仅让产业工人充分感受到“第二故乡”的关怀,同时有效助力推动钱塘区现代社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创浙江省现代社区建设示范区打下扎实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