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传统技艺在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

杭州临平全力共筑群众精神家园

2022年11月08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刺绣培训正在杭州临平崇贤街道鸭兰村文化礼堂内进行。绣娘们在传统刺绣传承人曹国花的指点之下,纷纷学到了新技能。

一场刺绣培训正在临平崇贤街道鸭兰村文化礼堂内进行。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礼堂现在是我们绣娘团的‘聚会’场所,在这里我们可以接受系统的刺绣培训,还可以和姐妹讨教针线活,话话家常,生活也有滋有味。”赵霞芬是参加培训的绣娘团其中一员,通过学习,她的针法日渐娴熟,开始从事刺绣来料加工,几年下来,不仅让她增加了收入,还成为了团队的骨干。

近年来,临平积极推动文化礼堂从单纯文化活动场所向综合精神家园的华丽转身,使文化礼堂成为了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和巩固红色文化的阵地,丰富和充实了农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成为了百姓的乐园。其中,鸭兰村文化礼堂依托红色文化特色,积极整合传统文化资源,除了组建绣娘团,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还积极组建了鸭兰村薪火宣讲团、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女子舞龙队等文艺团队,开展各类文艺活等;东湖街道姚家埭村将传统非遗文化活动等传统特色内容纳入到文化礼堂中,每到传统节日,文化礼堂就会举行相应的手工活动,真正将老底子的手艺在新时代流传下去。

据了解,文化礼堂扎根基层,作为集娱乐、礼仪、教育、集会于一体的农村公共文化综合体,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是农村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

接下来,临平将继续发挥文化礼堂作为乡风文明“传习所”、治理有效“助推器”、乡村振兴“加油站”等独特作用,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刘梦怡、莫骁琦、金海莲)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