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推动放心消费高速服务区创建

实现同城同价、异地退换、线上维权

郑小梅、徐佳叶
2022年11月15日08:3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建设的通知》,今年嘉兴市将力争6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完成“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2023年实现全覆盖。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海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服务区(以下简称“北岸服务区”),该服务区已经首批加入“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行列。“我们推出了服务区商品‘同城同价’,比如说便利店里的矿泉水、方便面之类的快销商品价格与市区24小时便利店保持同价位。同时,各品牌连锁店商品也做到了同城同价。”北岸服务区经营管理员黄延翔向记者介绍。

对于这一实实在在的服务,有着5年驾龄的货车司机张磊很欢迎。他说:“能做到同城同价,也就是在浙江、在嘉兴。对于我们货车司机来说,有这样的保障,我们更愿意在这里休息和消费!”

除此之外,北岸服务区还推出了商品异地退换服务。黄延翔说:“消费者如果是在便利店或餐饮店进行消费,后续发现商品存在问题的,可以选择在异地服务区的同品牌店内进行退换。”

值得一提的是,北岸服务区的放心消费店铺也加入到了“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微信小程序应用场景。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谭会风介绍:“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和商户经营者进行协商,也可以直接在小程序的‘维权站’内直接进行投诉。”

除了线上投诉,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线下投诉调解。在创建“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北岸服务区建立了消费维权中心,可以直接处理和解决消费者与商户经营者之间的纠纷,力求做到消费投诉不出区。

“以前我们遇到消费纠纷往往是私下解决的,不过现在有了这个消费维权中心,我们应对和处理消费纠纷就更规范和方便了。”北岸服务区一家便利店店员许莉娟说。

据了解,北岸服务区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放心消费商圈(街区)”的创建。目前,该服务区内的22家门店全部成功创建成为放心消费单位。北岸服务区也成为浙江省首批入选“放心消费商圈(街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城市窗口。从2020年开始,嘉兴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全域创建。过去两年,嘉兴已经在通信、快递等多个行业以及部分景区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这一次,我们将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纳入其中,也是希望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提质扩面,让更多人享受到放心消费带来的好处。”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董跃杰表示。

董跃杰介绍说,在浙江省放心消费指数测评中,嘉兴已连续两年获全省第一;在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嘉兴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前二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