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灵活就业带动稳定致富

丽水丽新乡打造居家式“共富工坊”畲乡样板

蓝倞、王拂晓、金双凤
2022年09月19日09:5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你看,天气这么热,我们不用出去种田,在家里做做工,连太阳都不用晒,就能赚钱,多好。”近日,在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村民蓝梅香向街坊邻里分享自己的喜悦,做着来料加工的活计,她一天能有百余元收入,近一年,她赚了好几万元补贴家用。

丽新乡下辖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5000人,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2021年,为了破解山区留守人员增收难题,丽新乡组建党建“共富联盟”,辖区内所有行政村、部门站所及企业、重点项目等资源,建立以来料加工为主的居家式“共富工坊”6个,由专门经纪人定点负责业务联络、货物运输、订单分配等,带动全乡留守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旭媛来料加工厂是丽新乡6个“共富工坊”之一,据负责人介绍,该点位主要加工反光背心,常年有工人30余人,村民在这里干活既能照顾到老人小孩,又可以赚到钱,少一点的一天有100多元,动作快点能有200元,村民很满足。

针对疫情影响下来料加工订单不稳定的现状,丽新乡充分发挥山海结对优势,积极组织乡村能人、来料加工经纪人到宁波、金华义乌等地学习电商等运营技能,并邀请结对单位来乡实地考察,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目前,已累计培训60余人次,拟引进来料加工生产链2条。

为激活“共富工坊”发展活力,丽新乡还不定期组织由乡党委牵头、中心重点村承办的畲乡“共富工坊”技能比武大赛,带动更多村内的闲置劳动力增收创收,目前已举办技能大赛2场。同时,乡党委每年给予来料加工点村民、经纪人和来料加工企业补助经费3万余元,不断提升“共富工坊”吸引力、影响力。

目前,丽新乡居家式“共富工坊”累计发放加工费1000余万元,带动9个村1000余人增收创收。在丽水市委组织部最新编印的《丽水市“共富工坊”建设案例汇编》中,丽新乡来料加工“共富工坊”,作为莲都区唯一案例成功入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