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康复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2年,湖州市九成以上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

邵丹红
2022年11月21日09:0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从我家出发到这边才花了10分钟,真的很方便!”11月17日上午9时,像往常一样,陈兴琴的丈夫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来到了湖州市吴兴区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康复之家”。在了解她的近况后,康复科医生杨旸开始指导陈兴琴进行康复训练。

64岁的陈兴琴脑梗后伴有右侧肢体无力以及语言障碍,平时全靠轮椅出行,需要定期到医院做治疗。“从不能坐到能坐稳,再到能靠支撑物站直,进步已经很大了。”陈兴琴的丈夫告诉记者,签约家庭医生后,妻子可以经常到“康复之家”进行康复训练、理疗等。

像陈兴琴一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及相关重病患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准康复服务,这得益于湖州市正在全面铺开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去年被确定为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后,我们协同卫健部门利用乡镇和社区医院场地,打造‘康复之家’,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签约途径,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湖州市残联康复指导中心副主任费贤萍介绍,今年以来,湖州市已签约残疾人7万余人,签约率达九成以上,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支付部分由财政全额支付。

如何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不出门就能享受精准康复治疗?湖州市在打造“康复之家”基础上,还会上门提供包括家庭病床诊疗、康复指导、护理等个性化服务。在中风偏瘫老人徐小弟家中,家庭医生张丽英先是用仪器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随后,帮助老人一遍遍活动关节,预防脑梗并发症。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张丽英为他制定了专属康复方案,“我们对于残疾程度不同的患者,提供的服务也会有所不同。”

“精准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和热切期盼。‘康复之家’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残疾人康复与医疗资源的结合和共享,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医疗服务的短板和难题。”费贤萍表示,接下来,湖州市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签约服务内涵,优化签约服务手段,让更多的残疾人能享受到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