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微改精提加速千年古城复兴

廖莹
2022年11月23日08: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走进湖州市德清县古城乾元镇,到孔庙、余不弄、文史馆、非遗馆、国学图书馆等走一走,就会发现曾经破落闲置的老街、老建筑大变样了。“通过改造提升,这些点已经成为古城历史的人文窗口,徜徉其中仿佛置身穿越千年的文化长廊。”乾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第一批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近年来乾元谋划实施“文化地标再现、城镇肌理疏解、文化场馆提升、人文古迹修复、传统文化复活”五大文化复兴工程,全面提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公共服务水平,古城复兴已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通过23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基本搭就古城雏形,不仅塑美了古城新面貌,也增进了民生新福祉,为进一步重塑古城新业态、激发古城新活力提供了支撑。

千年古城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儒雅的人文氛围,是地方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在复兴古城进程中,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结合“微改造、精提升”,通过点上改造、面上提升,修缮古建筑旧弄堂、拓宽古城可看覆盖面、增设文化市集活动等,助力千年古城焕发新生机。

微改精提加速千年古城复兴。前不久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度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考核结果,乾元获评优秀,为湖州市唯一。而地处德清东部的新市古镇,也正在进行一场千年运河古镇的复兴。

作为德清旅游“名山、湿地、古镇”三张金名片之一,新市古镇在续写文旅融合新篇章中,以“微改造、精提升”赋能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以点带面、以文塑旅,练好“微改造、精提升”绣花功夫,全域装扮“诗画德清”新颜值。

在新市古镇,有不少受青睐的网红打卡点,景区WiFi全覆盖推动古镇成了网红取景地;钟兆琳故居完成修缮全新亮相,不仅成为景区新景点,也成为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仙潭旧梦”文旅演艺和“新·夜”市集的举办,成为古镇旅游的新“卖点”与热点……通过因地制宜做实做细“点上美”,建管并重做强做大“线上美”,文旅融合做强做精“内里深”,已激活了古镇发展新活力。如今,新市古镇已从单一的观光小镇升格为有特色、有内涵的度假小镇、文化艺术小镇,逐步成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代表性古镇度假旅游目的地。

“‘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与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等工作有机结合,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感入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古城发展新局面。”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推进微改精提,不断破译文旅融合致富密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