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找准症结 堵塞漏洞

衢州市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徐双燕、周恬
2022年11月28日09:5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家老头子受了重伤不知道怎么办,你们大老远跑来做伤残鉴定,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阿姨您客气了,只要能帮得上忙,路再远我们也愿意!”

  近日,衢州市人社局首次组织专家赴杭州开展上门鉴定服务,也是今年衢州市重拳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缩影。此前,衢州市伤病情危重职工需要到指定地点参加伤残鉴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加强监督指导,推动市人社局针对特殊伤残群体行动不便等问题,出台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制度,并抓好落实。

今年以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贯通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深化运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突出政治、目标、效果“三个导向”,会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2家职能单位,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教育乱收费、电信网络诈骗、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等13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感受直观、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学校宿舍安装电话后,不用购买智能电话卡等家校收费服务项目了,家长的钱包压力又减轻了。”在衢州高级中学新校区,家长们为不用购买家校收费服务项目拍手称快。减轻家长负担,离不开专项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监督推动。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加强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APP及短信类家校服务业务的通知》,对教育乱收费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加强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共问责处理8人,清退资金110余万元,减轻家长负担1000多万元,惠及学生12.8万人,涉及学校158所。同时,推动市教育局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中进一步深化应用服务,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权益。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还将推进专项治理作为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任务写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建立完善“月初会商+月底盘点”“工作提示+提醒约谈”“制发建议+追责问责”工作机制,推动职能单位扛起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衢州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434个,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5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4人,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56项。

“专项治理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各职能单位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症结、堵塞漏洞,完善好、运用好相关制度机制,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