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精密智控平台助师生减负

方俊、邹定容
2022年04月21日08:5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4月18日,由衢州市教育局数字化改革专班自行研发的“衢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正式上线。今后,家长不需要每天通过手机报送健康码等信息,老师也不需要每天统计学生及家长的健康信息,在衢州市大数据局的支持下,系统自动抓取并比对全市近800所中小学、幼儿园、高校师生及同住亲属将近140余万人员的日常健康信息,及时掌握师生返岗到校和学校疫情防控动态。

  4月19日,负责系统开发的衢州市教育局数改办邹老师向记者展示操作流程,“点这里,具体可以查询到学校,点这里,可以看到当天每个县(市、区)师生的红码、黄码情况。”邹老师介绍说,这是教育系统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与省市大数据平台开展的一次深度对接,每隔4小时数据就会更新一次,形成“一师一表”“一生一表”“一校一指数”的师生健康“三色管理跟踪管控”机制。“我们已经给每个学校建立了账号,学校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查询疫情防控动态。”邹老师表示。

  不少家长已经留意到这一变化,“昨天,我在钉钉上看到老师发出来以后不用截健康码、行程卡的消息,挺高兴的,这样一来,家长和老师都轻松多了,也不会存在少报、漏报、瞒报情况。”市民柳先生说。

  “当前,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我们搭建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驾驶舱,实现疫情防控的实时监测、预警前置和基层减负,极大减轻了家长、老师和学校日常报送疫情防控数据的负担,这不仅是我们提升教育治理和服务水平的需要,更是着眼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程卫东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