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

持续低温阴雨天气 浙江全省大部气温或将创新低

王柯宇、来逸晨
2022年12月01日08:5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这轮寒潮给浙江省带来剧烈降温。以杭州为例,随着11月28日夜里寒潮南下,气温从11月28日22时到11月30日上午8时一路走低,从18.5℃降至2.9℃。两天不到,直接实现了初秋到初冬的跨越。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12月1日、12月2日两天浙江省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或将创新低。日最低气温沿海地区在3℃到6℃,其他大部1℃到3℃,山区0℃到零下2℃。连续两天早晨山区和浙北平原部分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中浙中北山区局部中雪。高海拔山区积雪深度3厘米到5厘米。

11月30日,杭州主城区下了今冬第一场雪。杭州市气象台表示,12月1日或将继续下雪,预计上午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局部中雪,山区局部大雪;下午至夜里平原地区雪或雨夹雪转雨,山区雪转雨夹雪,雨雪量中到大。

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重大。据了解,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制定印发《农业防寒防冻害技术预案》,抓好灾害防范应对,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根据《预案》建议,广大种植户可在有霜冻的傍晚,在果园四周用柴禾、枯枝落叶、杂草等进行熏烟增温;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可采取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对于露地栽培的中药材,应及时培土,增加根系深度,大田种植可采用秸秆、茅草覆盖保温,遭受严重霜冻或大雪危害后,及时采取扶苗、补苗、补种和改种等补救措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