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灰雕“搭上”布贴画 台州路桥非遗伴手礼摘得省级奖项

2022年12月02日21: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底,路桥非遗伴手礼从388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在省级比赛中摘得奖项,代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路桥灰雕从此走得更远。”日前,台州路桥民宿经营业主罗玉琪将包括兰花、龙尾和龙三种图案的灰雕布贴画伴手礼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第三届“浙宿好礼”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获得综合奖的消息发在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们纷纷点赞祝贺。

拆开大红色的伴手礼礼盒,装在木制相框里的布贴画被制作成省级非遗项目路桥灰雕在屋檐瓦片上悠然伸展的样子,令人眼前一亮……自今年8月推出以来,该民宿里的非遗伴手礼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有些人此前没见过路桥灰雕,看到放在民宿里的布贴画后很感兴趣,问了我们很多关于灰雕的问题,还将伴手礼带回了家。”罗玉琪的另一个身份是路桥街道新联会副会长,推出非遗伴手礼的念头,来源于新联会和社会各界文化人士的一次座谈。

在老街开了多年民宿,罗玉琪尤其喜爱沿街屋檐上的各种灰雕,也曾多次思考过如何将非遗文化进一步推广的问题:“座谈会上,我们想到过将灰雕做成冰棍或者咖啡,但都保存不久,看到同样在老街推广布贴画的张秀洁老师,灵感就来了。”灰雕“搭上”布贴画的主意,激发了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秀洁的创作热情。

“看着灰雕布贴画经层层选拔、专家网络初选以及网络投票等环节进入决赛、获奖,得到了各地网友的关注,让路桥非遗文化为更多人知晓,我很有成就感。”张秀洁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拍摄灰雕照片、画出图形、选择布料并制作调整,只为将非遗伴手礼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她总共制作了9种图案的灰雕布贴画。

据悉,第三届“浙宿好礼”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共收集乡村民宿伴手礼参选作品388件,最终产生包括“浙宿好礼”综合奖、单项奖、人气奖等48件(套)获奖作品,为提升浙江省民宿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浙江标识的民宿伴手礼锦上添花。

今年以来,借助非遗伴手礼的人气,罗玉琪还组织了两场非遗研学,邀请亲子家庭在张秀洁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灰雕布贴画,感受非遗之美。“接下来,我还打算在自家民宿专门设置一个陈列柜,将9种图案的灰雕伴手礼陈列在显眼位置,供市民和游客观赏、选购。”罗玉琪表示。(梁亦慰)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