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全力抗旱保供水

陈赛
2022年10月29日09:5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以来,台州降水量较常年显著偏少,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不少农作物急需“补水解渴”。台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组织抗旱自救,最大限度减少旱情损失。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25日,台州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约3.10万亩,受旱作物主要为粮油、蔬菜和水果。台州玉环、临海因正值柑橘类水果成熟期,受旱最为严重。

怎样抗旱救灾?最关键的还是水。台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调配水源,与水利部门积极协商,发挥现有山塘水库、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设施等现有水源进行引水灌溉;并积极对接消防等部门,及时调配水源,着力解决旱季农业用水困难。

对每一个农户而言,旱情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台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各地落实科学抗旱举措。比如,直播小麦等采用浅耕后播种再开沟覆土,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条件的果园铺设反光膜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对尚未定植的春季西蓝花、莴苣等品种,鼓励农户采用滴灌进一步提高肥水利用率,节水节肥。同时,加强田间管理,适当疏除过密、徒长枝条枯叶,减少叶片蒸腾;受旱严重地块,出现生长不良情况,可针对性喷施叶面肥,增加植株抗性。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