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无废城市”建设向全域扩展

裘玮

2021年03月29日08:5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绍兴“无废城市”建设向全域扩展

日前,塔牌绍兴酒与浙江华汇能源环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酒厂废水处理沼气发电项目”合作协议,这是继沈永和酒厂、古越龙山、女儿红和会稽山之后,绍兴将实施沼气发电项目的第5家黄酒企业,标志着这项废水循环利用的环保技术,在绍兴大型黄酒企业中实现全覆盖。

3年前,绍兴启动黄酒企业沼气发电项目,源于绍兴拥有黄酒这个大产业。“一般情况下,黄酒制作会产生高浓度废水,经厌氧处理后,这些废水会产生包含高浓度甲烷成分的沼气,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华汇能源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对废水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综合利用,实现沼气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这是绍兴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一项立足地方实际的创新实践。自2019年4月绍兴被确定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市无废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建设试点的各项任务,即“一套机制、两项任务、三张清单、四大体系”,形成了“制度上补充完善,技术上创新借鉴,市场上补齐短板,监管上整体智治”的“无废绍兴”模式,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为先、资源化为重和无害化为底的“绍兴要求”。

去年,市无废办编制完成《绍兴市创建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此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顶层设计,不断挖掘地方特色,在5大类固废基础上,让“无废”的触角延伸至废水、废气等,努力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等目标。

废水、废气的“无废”化,将掀起全域“无废”的新高潮。今年,绍兴将在统筹做好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同时,按照全省全域工作方案和四张清单要求,推进能减则减、应分尽分、应建必建、长效常治等10大任务,特别是针对新增的指标和废水、废气等工作内容全面开展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任务。

“围绕数字化改革,依托绍兴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省固废治理数字化应用),通过试运行不断完善相关功能和优化顶层设计,做好数据对接和归集共享工作,全力保障顺利通过最终验收的各项任务,并推动实现市内应用和全省推广等工作。”市无废办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