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点滴微光到灿烂星河

杭州临平:志愿服务为温暖城市“加码”

钟佳丽
2022年12月06日13:31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一束微光能照多远?在杭州临平就能找到答案——从抢险救灾一线到疫情阻击前沿,从文明劝导路口到沿街爱心驿站,从社区暖心服务到共同富裕建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截至今年12月4日,临平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34万。这一数字的背后,是点滴微光汇聚成灿烂星河,是温暖中尽己所能与人同行,更昭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彰显着临平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懈步伐。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临平区以典型扬正气,以机制聚合力,倡导时代新风,激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做强做优志愿服务品牌。

人人争当志愿者

微小善举温暖人心

几天前,“志”敬最美·志愿同行——2022年度杭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宣传推荐活动举行。这其中,不乏临平面孔。来自临平区乔司街道乔心愿公益服务中心的金小芳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运河大姐”志愿服务队、中共鸭兰村党支部旧址文物守望志愿服务队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单位、团队)”称号,临平区东湖街道工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塘栖镇水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点荣获“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站(点)”称号。

近年来,“乔司好声音”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滚灯艺术团志愿服务队获中宣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临平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黄钢锋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青年企业家邹华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截至目前,该区已获得志愿服务各类典型国家级4个、省级4个、市级13个。

今年9月,在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村民们每天当志愿者的机会都是“抢”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效果好,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一有机会就是‘秒光’。”负责人殷新芳表示,“运河大姐”志愿服务队中既有退休女干部、女组长、女大学生,还有辖区有爱心的妇女同胞。短短三年,队员从10人增加到800多人。

在乔司街道“乔心愿”公益服务中心,每天天蒙蒙亮,金小芳已经忙碌起来。这间专门为环卫工人及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早餐的小店,包子面条、豆浆馄饨虽是家常口味,却让大家倍感暖心。

在东湖街道,“工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走上街头巷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宣传、平安巡防、助老爱老、学雷锋等志愿活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塘栖镇水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点,每逢节假日,志愿者都会来这里服务八方来客,引导秩序、解答咨询、提醒防护。他们的热情服务,让游客如沐春风。

在崇贤街道,中共鸭兰村党支部旧址文物守望志愿服务队围绕“守护旧址,传承薪火”的主旨,做好参观接待,以“鸭兰薪火”为主题,开展“红·宣讲”活动,讲述鸭兰的红色故事。

人人尊重志愿者

文明花开遍地芬芳

种种温暖的背后,是临平通过制度化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实时评估的持续发力。为进一步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今年临平区提出了构建党委主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互助的志愿服务“共同体”矩阵,打造全民志愿服务助推精神共富样板地的目标任务。该项工作也入选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一批最佳实践,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上作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临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区民政局、团区委等部门,通过“整合资源+重塑机制”,在浙江省率先成立区县级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志愿服务联合会、临理志愿服务学院,出台《关于深化临平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临平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制度性文件,每月固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构建志愿服务要素“共同体”。

通过“高校共建+社会引导”,临平区与省内多所高校开展志愿服务智库建设,实施“青春来临”共建行动,建立共建基地50余个。建立千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润”基金,设立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新生代企业家捐赠2500余万元,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共同体”

通过“人才(项目)孵化+评价激励”,临平区制定志愿服务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对志愿服务领军人才、骨干人才、星级志愿者开展培训;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孵化“10+N”专业化队伍和群众性队伍1700余支;建立志愿者积分制,培育临平街道“庙街拾铺”等项目,形成激励模式。

记者了解到,临平区率先实现志愿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依托24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志愿服务“总队—大队—中队—小队”;率先出台杭州首个区县级志愿服务指标体系,填补了杭州市志愿服务领域区级地方标准空白;培育一批志愿服务区域示范,带动全民参与精神富有生动实践。该区将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以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凝聚共同富裕精神力量,形成共建共享良好社会风尚,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全域提升。

如果说,一名志愿者犹如一颗明星,散发微光,那么无数个志愿者就汇聚成满天繁星,照亮大地。越来越多的临平人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出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文明花开遍地芬芳。下一步,临平将继续打造全民志愿服务助推精神共富样板地,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