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财税金融再加力 湖州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2022年12月12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庞大的市场主体是经济韧性、潜力所在。围绕市场主体所思所盼,湖州通过财税金融政策发力,为宏观经济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支撑。

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湖州建立清单机制,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百行进万企”等走访企业机制,截至11月7日,共走访企业175家,解决问题116个,问题解决率100%。建立“财税银”留抵退税跨部门协同、“行业+金融”精准纾困、金融助企破难攻坚“揭榜挂帅”、“融资闭环服务”等工作机制,助力工作顺利推进。

为加快涉企政策资金兑付,湖州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上线了集政策发布、项目申报、项目审核、奖补兑现、审计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政策“一键兑”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与预算“一体化”系统全面贯通,惠企资金兑付时间由平均1个月缩短至1周。截至10月末,政策直达场景中全市已累计兑现各级政策资金110.03亿元。迭代升级“数智绿金”银企对接服务应用,实现银企对接精准高效。

中小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兑现这么大一笔资金,真解渴!”最近,湖州某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陈健雄十分开心,领到1000多万元补助,他将这笔资金用来更新新能源电池材料负极生产线设备和技术改造,不断推出新产品,预计销售额能增长20%以上。

湖州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今年前10个月,湖州市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60.53亿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份额是54.64亿元,占比90.27%。全力支持创新驱动首位战略,前10个月,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资金达22.72亿元,同比增长50.3%。全面实施“连续贷+灵活贷”机制,加快“双保”助力融资增量扩面,累计为4851家企业发放“双保”助力融资147.84亿元。

今年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州打出一系列助企纾困“组合拳”。此次攻坚行动紧盯当前供应链不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主体运转困难等突出痛点问题,提出全力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攻坚“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扩投资等12项主要任务,并列出47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湖州民营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加上宏观调控手段日臻成熟,财税金融手段措置裕如,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张天任说,沐浴着政策的春风雨露,万千企业将抽枝展叶,蓬勃生长。(颜晗)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