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名单公布 湖州位列全国第27位

邵鼎
2022年12月15日08:2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中,湖州市位列全国第27位,较2021年提升了2个位次,较2018年的首次评选提升了18个位次。在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四类城市归类中,湖州市被列为扩张期城市,即创新能力、绿色集约、融合发展、品牌质量、经济带动5个方面能力皆高于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平均水平,追赶跃升期城市的势头强劲。

  近年来,湖州市坚持制造强市建设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聚焦重大项目招引,湖州市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大力招引重大产业项目,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前三季度,湖州市新引进固投3亿元和1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302个和66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16.2%、110%。5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世界500强直投项目3个,集聚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湖州市建立产业链链长制,依托“161”工作模式,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截至目前,湖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39.6%,赶超了全省平均水平。在竞逐国家、省产业发展新赛道过程中,湖州吴兴智能物流装备等2个产业群列入省新兴产业群,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德清北斗地信列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

  聚焦制造业转型,湖州市大力构建绿色智造标准体系,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工作获评优秀,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48家、绿色工业园区5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6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78项,分别占全省的21.9%、35.7%、56.5%、22.3%,均居全国全省前列。数字赋能初见成效,工业碳效码、童装和动力电池产业大脑等一批应用受到全省认可和推广。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结合此次成果,接下来湖州市将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培优做强八大新兴产业链,构建“链长+链主”机制,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推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高精特新”集群不断涌现、竞合格局加快形成,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筑强实力新湖州产业根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