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四好农村路”成“乡村振兴路”

谢蕾、陈静
2022年12月15日08:5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一辆辆运输柑橘的车辆,在新铺设的兰涌公路上平稳驰骋。该路段位于台州临海涌泉蜜橘的核心产区,是延恩景区观光、柑橘采摘自驾游和柑橘运输的必经之路。

  “原来的水泥路修建时间较早,破损较严重,橘子在运送时总是颠来颠去,或多或少有损伤,售价受影响。现在铺上了沥青路面,今后村民就不用为运送橘子犯愁了。”延恩村党总支部书记冯贻新说,该村柑橘种植面积达1.5万亩,是当地百姓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不仅是延恩村,包括涌泉镇区、兰田山等11个行政村在内的2万多名村民,也因此受益。”涌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上旬,交通部门对该镇丰收南路至涌东线延恩寺4公里余长的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提升,将原先路基压实加固,并铺设沥青路面。这不仅保障了柑橘运输安全,畅通百姓增收致富路,还促进了涌泉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在临海各地,一条条通山畅村的农村路,将城市与村镇紧密连接,成为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百姓增收的“致富路”。5年来,该市共投入28亿元,以“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全面改善提升全市农村公路品质,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可推广、可持续的建设新路子。“十三五”期间,共新建农村公路102.10公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38.40公里。

  三分建,七分护。为提升农村道路效能和品位,2021年以来,临海积极探索试行“分级管养”模式,实施有针对性的分级管养措施;同时构建临海市数智公路管理平台,形成信息化闭环式管理,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过程数字化水平。目前,该市已建成一批美丽公路示范线、打造一批美丽公路示范镇,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逐步带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例如临海小芝镇的溪胜路,全长7.38公里,于2020年年底完成改造提升工程。临海交通运输部门在加强日常管护的同时,还在沿线设立了路景融合的服务站、休息驿站,使村路不仅串联起乡村美景,更将百姓增收致富、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融为一体。这条路于2021年被评为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及特色精品道路。

  “道顺则民心畅,路通则百业兴。”临海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该市相继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致富路、便民路、风景路、幸福路,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