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交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丽水云和“四好农村路”向“产业共富路”迈进

杨敏、吴梓嫣、叶慈凡
2022年12月16日09:2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以前去龙门村,沿着盘山公路要开好久,现在十几分钟就到了。”近日,丽水云和市民王杰驾车行驶在前往紧水滩镇龙门村的云龙公路上发出这样的感慨。放眼望去,一条宽7米的双车道“四好农村路”在大地上蜿蜒,从主干道延伸至乡村沃野,交会出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

云龙公路(新殿垟至龙门段)改建工程于2022年9月30日完成交工验收,进入试运营阶段。项目新增10.072公里双车道四级公路,云龙线由原来20.3公里缩短为12.2公里,方便公路沿线村民出行的同时,为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建设“四好农村路”,同步打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双向开车道”。近年来,云和县全面加强“四好农村路”改造提升,通过实施县乡道路面硬化改造、农村联网公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形成串联各村落和乡镇、对接城区和对外通道的县域农村公路交通网络。近三年来,共完成投资11841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养护项目326.8公里,危桥病隧加固及改建7座,精品线路3条,乡镇规范化管理站5个,示范乡镇3个。

如今,在云和乡村,一条条“旅游路”通往各处景点,吸引着八方游客;一条条“生产路”“扶贫路”让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破解了农村发展的瓶颈,催生了乡村转型发展的蝶变,架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桥,成为通向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路”“共富路”。

“以前乡亲们千方百计离开村子外出打工。现在村庄发展起来,不仅村道变宽敞,还直通茶山脚,我承包了七八十亩茶山,今年共采摘了3万多斤茶籽,榨了2000多斤茶油,产品远销杭州、上海、福建等地。”云和石塘镇龙河村泉溪自然村村民刘平乐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