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搭台 抱团发展

温州鹿城仰义街道:党建联建“联”出油茶“共富林”

2022年12月16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油茶炭疽病要及时辨识与防治,不然会导致落果、落叶,影响到油茶产量……”12月13日,温州鹿城仰义街道馒头驻村“油茶籽共富工坊”的油茶基地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田间地头培训课”,由某科技企业“新农共富工坊”党员技术骨干组建的“科技先锋队”,对油茶管理人员进行了油茶种植及养护管理技术上门培训。

“科技先锋队”对油茶管理人员进行油茶种植及养护管理技术上门培训。仰义街道供图

现场,专家们对油茶树“望闻问切”,围绕油茶生长特点、冬季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讲解,详细分析了油茶树种植、田间管理以及产量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技术改进措施,并进行了实操示范。

据了解,馒头驻村“油茶籽共富工坊”推行“党总支+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通过村企党建联建、发展联动,整合利用荒山坡地和土地资源,种植油茶树面积约300亩,带动了本村70余户村民实现就业。同时由馒头驻村党总支书记林杰和、该科技企业党支部书记廖文斌分别担任“红色管家”“技术顾问”,负责工坊具体运作。

“科技先锋队”对油茶管理人员进行油茶种植及养护管理技术上门培训。仰义街道供图

“‘新农共富工坊’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技术,还给我们带来了免费三年的技术咨询服务和养护资金,真的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林杰和说,“由于我们工坊的油茶管理人员管护水平不高,加上今年雨水不足,我们的产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现在有了街道和科技企业的支持,大家对今后油茶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据悉,接下来,仰义街道将依托村企党建联建统筹资源,通过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等方式,引导辖区更多的企业共同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推进组织联建、发展联促、治理联抓、服务联享,让党建联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村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打造强村富民新场景。(谷向荣)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