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一公园获评“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姚玲利
2022年12月21日08:5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重点活动——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国际分享会近日于线上举行。其中,湖州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评“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为全世界遗产地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最新范例。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令人振奋的消息。”该遗址保护中心主任柯安顺介绍,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全国首创“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坐堂”的新模式,借助社会资本,建成了省内顶尖的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和遗址博物馆,开创文物保护新局面。公园为游客设置了沉浸式特色考古研学体验,通过场景营造、专业课程、体验活动,开发出包括田野考古发掘、文物拓印、泥条盘筑制陶、故事会等丰富课程体系,构建系统的“考古博物大学堂”。同时,建设“溯知园·研学营地”,配套20间营房、近百张床位、14个模拟考古沙坑、3间研学活动教室、约2700平方米研学大草坪等设施,提供齐全的硬件设施,累计接待游客7500人次。

文物保护还与当地的文旅融合项目有机结合,古城行政村6年内的村集体收入从50万元增长到50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300余人,村民人均年增收约5万余元,形成人人保文物、个个讲历史、家家有收入的大文保局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