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城北街道:“小巷队伍+多元化服务”赋能“老有善养”

2022年12月2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好,我们马上过去。”12月20日,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网格员诸葛思聪挂了电话后,脚步匆匆地和同事赶往医院。

来电的是金华市第五医院的工作人员。原来,红湖路社区居民任师傅严重摔伤进了急诊,但老人不配合治疗,也说不出家属的电话号码,只说是红湖路社区的。任师傅是一位87岁独居老人,红湖路社区平常就和他联系紧密,前段时间还专车接送、全程陪同他接种了新冠疫苗。

网格员陪同老人接受治疗。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到了医院,诸葛思聪为任师傅做思想工作,陪同其接受治疗,随后辗转通过公安联系上其家属并告知情况。当天下午,得知老人出院回家后,诸葛思聪上门进行了回访,还联系城北街道卫生院,安排“小巷医生”上门帮任师傅换药、评估身体状况。

据了解,红湖路社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签约家庭医生为主体,组建“小巷医生”队伍,建立“老有所医”服务机制。“小巷医生”会在辖区内定期开展组团义诊、医疗知识普及,对高龄老人上门进行健康体检。诸葛思聪表示,近期社区动员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小巷医生”在其中发挥了为老年人答疑解惑的重要作用。

在红湖路社区,像任师傅这样实现“老有善养”的居民并非个例。“这得益于近年来的现代社区建设。我们社区围绕现代社区‘善养’架构,组建‘小巷队伍’,加快建立了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基础的多层次、多元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的迈进。”红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吕桂彦说。

“谢谢,你们太暖心了!”近日,90岁居民朱大伯收到了红湖路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崭新的电饭煲和一张助老爱心卡。有了爱心卡,他就能在小区门口借用爱心轮椅,能到指定理发店免费理发,还能享受社区助洁助医等一系列上门服务。

为老人送上助老爱心卡。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吕桂彦表示,针对独居高龄老人、困难家庭老人等群体,红湖路社区会定期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到老人家中,陪老人们唠家常,了解其近期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朱大伯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里的电饭煲不大好用,就准备了新的电饭煲给他。这也是我们社区面向辖区困难群体开展的‘微心愿’服务。”吕桂彦说。

此外,红湖路社区结合“五情”工作法打造了善养“温暖家”场景,搭建了老年人文化交流平台,成立了市民学校。该社区还组建了“小巷银星”队伍,建立“老有所为”互促机制,依托辖区老年文艺骨干,以老年居民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开设“健身班、越剧班、唱歌班、书画班”等特色课程,丰富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吕桂彦介绍,红湖路社区是一个老社区,目前社区里实际居住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近240人,如何让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红湖路社区一直思考的问题。接下来,红湖路社区将聚焦党建统领,以失能失智、困难、空巢、独居等老年人为重点,统筹聚合政府、社会等各方资源力量,建立养老服务多元场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用优质养老服务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吴铮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