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数智赋能 做好居民空调管控节能文章

2022年12月23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登录“衢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进入“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页面,通过中间的三色地图,工作人员很快找到了空调节电成效较差的小区……12月22日,衢州市空调负荷演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了更好地实现居民空调使用情况的数字化、可视化,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聚焦居民空调负荷,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展示居民空调节电能力,在衢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研发上线了“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

数字化监测,空调电量“一屏在线”

在衢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监测全市居民空调节电情况。在该系统展示大屏上,衢州市居民年度空调节电分布情况、各区县居民空调日节电情况等均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看板通过能源大数据中心实时获取居民用户电量数据,充分考虑不同气温、工作日与休息日存在的差异性,按照算法模型对居民空调理论最大电量、理论节电量、实际空调电量进行了计算。基于以上数据,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还开发了空调电量监测、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从年维度、日维度及某个区间维度,直观展示衢州市居民年度空调节电的总体情况及区域分布,助力居民空调负荷的科学管控。

现下,“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已覆盖该市115.46万户居民。截至目前,2022年衢州市居民空调实际总节电量为22000kwh,理论节电量为约16000kwh,总体居民空调使用情况较为良好。

科学化贴标,节电情况“一屏成像”

“小姑娘,你帮我看看我这条短信,说我家空调不够节电,是黄色贴标,这是咋回事嘞?”“阿姨,您家空调是不是最近温度调得比较高呀?如果超过20℃,那就不够节电了。”12月22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8090青年宣讲团走进居民小区开展空调节约用电知识宣讲活动,这也是衢州市空调负荷演练的其中一幕。

这个黄色贴标从何而来?据介绍,“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通过空调实际节电量与理论节电量的比值,得出居民空调实际节电能力,并据此对居民进行绿、黄、红“三色贴标”,将所有用户赋色情况通过热力图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展示,营造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此外,根据贴标情况,为居民定制空调节电账单,通过空调日用电量、产生电费及其占比等数据,直观分析居民电费组成。针对居民现有空调使用情况,出具《空调节电优化建议书》,从空调的选择、使用等方面,告知居民节电技巧及建议。

网格化管理,区域执行“一屏晾晒”

“盈川小区已经连续2天节电执行效果不佳了。”12月23日,台区经理通过“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定位到该小区并及时和小区居委会取得联系。

据悉,为推动空调负荷柔性精细化管理,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管、电力主动”原则,推动由政府牵头成立空调负荷管理专班,印发《衢州市全社会节约用电工作方案》,并在四县两区实现空调负荷支持政策文件全覆盖,分区分类实施空调负荷管控。

“衢州市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按照居民地址、供电台区等信息,将区域管控细化至各街道、乡村、小区,实现区域空调节电能力晾晒,并充分利用网格员等力量进行空调负荷管控。借助网格化管理,将供电台区细划为若干个网格服务单元,每个网格服务单元配备1名台区经理,并建立“台区经理联络员群”,及时发布各小区节电执行情况,极大地缩短了用户响应时间。12月23日,经过微信群的节电倡议、上门节电宣传等措施,经看板数据前后对比,盈川小区节电能力由原先的0.65增长至1.12,日节电量达869kwh,较之前增加367kwh。

自迎峰度冬以来,该公司加深政电联动,充分发挥台区经理网格化作用,以市县区600余个社区业主群和村委群作为网格锚点,走入社区开展用电服务活动20余次,为低压电力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电力精准调控。

据悉,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不断优化“居民空调节电能力看板”功能,通过“浙政钉”和“浙里办”两端透出,结合个人碳账户进行潜力用户筛选,开展个人碳积分兑换,并与“零废生活”“碳金融”等个人碳账户深度融合,提升居民节能意识,实现精准节电。(杨瑶佳、朱梦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