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帮互助 同心抗疫

湖州“共享药箱”显爱心

张志炜
2022年12月28日08:4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我母亲发烧了,家里没有退烧药,咱们小区的‘共享药箱’里有吗?我能否来领取?”近日上午10时许,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兴山未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专员刘芸芸接到居民蔡利斌的求助电话。“您放心,药箱里还有,您告知我门牌号,我现在给您送上门。”她立马回复说。10分钟后,拿着退烧药的刘芸芸就出现在了蔡先生家门口。将退烧药交给病患家属后,她又详细地告知了使用方法,反复确认无误后才放心离开。你出几颗退烧药、我匀几份抗原试剂……近期,受疫情影响,退烧、止痛类药品紧俏。为缓解“一药难求”的现象,湖州多地推出“共享药箱”,市民之间的守望相助成为寒冬里的暖流。湖州市文明办近日发出关于积极探索推行“共享药箱”合力抗击疫情的通知,倡导市民、职工在满足自身及家人需求的同时,将余药分享给急需的群众,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全市上下积极响应,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在湖州不断上演,大家分享多余的口罩、药品,帮忙送药上门,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刘芸芸介绍,他们及时在社区微信群里发起设立“共享药箱”的倡议,希望居民将家中富余的药品捐赠至“共享药箱”,向有需要的邻居提供支援和帮助。

“倡议得到了很多居民的响应和点赞,大家纷纷将家里的药品和物资捐了出来。”刘芸芸打开“共享药箱”,里面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板蓝根、抗原试剂盒、体温计等一应俱全。

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勤俭村日前把便民服务中心的急救箱改造为“共享药箱”,放在办事大厅醒目的位置,并鼓励村民把家里富余的药品投放到“共享药箱”中。这几天,该村的“共享药箱”里便“长”出了许多退热药、感冒药,帮助到不少家中缺少药物、口罩的家庭。勤俭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明杰说:“急救箱就是用于应急救治的,上面的红十字标志非常醒目,特殊时期我们把它改成接收捐赠的‘共享药箱’,大家守望相助。”

湖州市吴兴区近日也在线上发布了“余药共享互助平台”,急需用药的群众均可直接登录平台发布需求。为确保群众能领到药品,在该区志愿者联合会的统筹下,蚂蚁公益还对志愿服务结对户(独居老人、困难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采取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送药。

一个个小药箱,拉近了市民间的距离。据悉,目前湖州越来越多的村(社区)行动起来,加入“共享药箱”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中,“互帮互助、同心抗疫”的温暖氛围越发浓厚。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