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创成国家千兆城市

综合能力列浙江省第三

邵鼎
2023年01月02日09: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22年国家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湖州成功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并完成总结评估工作,综合能力列浙江省第3位。其中,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6.5个、10G-PON端口占比33%,均列浙江省第2位。

聚焦国家千兆城市创建,2022年湖州打响“双千兆城乡”品牌,先后启动“千兆网络进千村”专项行动,以千兆网络带动城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作为全国首批新型城域网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智能城域网试点城市,目前湖州采取全新的城域网架构和技术,新型城域网宽带用户已有近20万户,总体进度居全省前列。

为强化5G网络建设,湖州优先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部署优化5G网络,加快向乡镇以下区域延伸,特别是加快覆盖范围大、绕射能力更强、信号传输损耗更小和更可靠的700M频段基站的建设。同时集中打造全省首个200M连片5G精品网样板区,实施龙之梦主干线及热点景区的网络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8999个,全市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100%。

结合农村宽带网络覆盖工作,湖州优先推动村镇学校、聚集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集散地等区域网络优化升级,并逐步向其他生产作业区、偏远山区拓展。目前,全市农村家庭具备千兆光纤网络接入能力达106%,5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成为全省第三个实现5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的地市,提前完成农村网络覆盖总体目标。

在千兆城市创建过程中,湖州积极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技术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为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经营管理、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变革。“南浔智慧渔业在线”作为其中的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已覆盖全市8000余户渔业养殖户、1.2万个鱼塘,在线全程监管鱼塘10万亩以上,实现从鱼苗、渔业投入品的采购使用,到渔业养殖和商品鱼捕捞、储存、销售的“育、产、供、销”全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投入品采购费用降低20%,同等养殖环境下产量增加10%以上,每户渔民增收约1.3万元。

在制造业领域,湖州利用“双千兆”做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未来工厂”建设,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未来工厂”,做到提质增效,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湖州吴兴移动与久立特材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5G SA MEC云边融合未来工厂正式商用项目,形成了久立大脑、5G机联网、5G+AI机器视觉瑕疵检测、AR辅助制造、VR车间、设计数字孪生、能源监测等应用场景,企业在运营成本、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了有效提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