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展“厕所革命” 治理生活污水 分类生活垃圾

人居环境整治扮美湖州乡村

吴健
2023年01月04日08:4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村路平坦笔直,“微菜园”绿意盎然点缀两旁,院墙上田园彩绘清新雅致,农家庭院内绿树掩映干净整洁……记者近日走进湖州市南太湖新区沙家浜村,好似来到了公园景区,很难想象,一年前该村环境还并非如此亮眼,“之前,村里的路面破损坑洼不平,房前屋后也时常能看到乱堆乱放的杂物。”面对记者,村民吕顺珠对村里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2022年以来,该村精心设计、规划,通过党员包片机制,发动村民力量,抓住村中的环境“痛点”,对人居环境开展整治,致力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目标,“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精气神也大大提升了。”沙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峰介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带来环境硬件设施的提升,也带动村民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的重视程度,实现了内外兼修。在湖州市德清县宋市村,近年来将庭院整洁程度、垃圾分类水平纳入村中“幸福指数”考评体系,依托奖惩、曝光机制在村民间实现良性竞争,“院子里的环境卫生成了大家平时最较劲的地方,我现在每天都会打扫一遍房前屋后。”村民朱永林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都体会到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带来的好处,维护环境已不只为了奖励,更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湖州根据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基础,对全市城镇规划区外的700多个行政村开展“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湖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新”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并根据各类行政村实际情况,按照“巩固一批、打造一批、提升一批、撤并一批”的思路,落实一村一策,制订分类整治提升计划,分为引领类、示范类、提升类、整治类四个类别,实行梯次分类管理。

同时,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过程督考,定期开展“周周查、月月评”和“最美村”“最脏村”评选活动,采取“线上抽查+线下暗访”“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全覆盖、滚动式、高频次开展人居环境暗访督查,对整治提升成效明显的村庄,给予3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补助奖励。

多措并举之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斐然。目前,湖州已累计建成省级星级公厕220座、示范公厕24座,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规范化农村公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规划保留村覆盖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85%以上,受益农户达30余万户;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100%,村级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覆盖率100%。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