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区海岛来了近6000名专家人才

温州组建“共富人才帮帮团”下沉基层

周琳子、章慧聪
2023年01月04日08: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1月3日,温州聚焦人才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举行新年第一会——2023温州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动员大会。由5858名专家人才组成的温州“共富人才帮帮团”队伍正式出征。这批由专家、干部、温商等人才组成的帮扶队伍将下沉到温州山区海岛,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帮扶及人才帮带。

山区海岛要发展,必须有人才和项目支撑。统筹全市人才资源,温州制定并启动人才引领山区海岛县共同富裕“1035行动”,即组建科技、农业农村发展、时尚文旅、教育、医疗卫生、金融、乡贤温商、基层服务、基层治理、优秀干部等十大领域的10支“共富人才帮帮团”队伍,以3年为周期,选派5000多名专家人才,通过任职、挂职、兼职和结对等形式,带动山区海岛实现共同富裕。

在行动启动前,温州对山区海岛的98个镇街、2014个村(社区)开展发展需求排摸。在前期调研中,温州市委人才办发现,各区县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都有“成长的烦恼”。这就意味着单一人才的帮扶效果有限,必须让帮扶队伍“集成式”组团下沉。目前,以被帮扶的县(市、区)为单位,10支“共富人才帮帮团”队伍实现人员匹配全覆盖。

翻看“共富人才帮帮团”成员联络表,首批名单中的5858人被细分为近百个帮扶分团。例如农业农村发展帮帮团被分成美丽乡村规划、农房建设、农播客、稻米、糯米山药、茶叶、水果、畜牧、中药材等分团。科技人才帮帮团则被细分为科技特派员、生命健康、电子仪表、数字赋能、新材料新能源、机电工程、科技成果转化等分团。根据各地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发展需求,在“共富人才帮帮团”名单中逐一匹配,实现精准结对。位于温州永嘉偏远山区的上日川村,迎来80后画家周建朋,致力于让这座小山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网红村”;名医潘小东,扎根浙南门户温州苍南,推进县域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能力建设。

“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共富人才帮帮团”成员杨昌海此次继续派驻苍南县莒溪镇田寮村。和他共同工作的村干部林克倪最近正在向村民推广新型帆布池养溪鱼项目,每平方米能养殖近150尾鱼,养5至6个月就能投放市场,大大缩减投入产出时间。之所以想到在山区引入养鱼项目,是源于杨昌海总挂在嘴边的话:“要想尽办法盘活山区闲置荒地”。林克倪坦言:“这种挖掘山区自身潜力的想法,让我们有了跳出传统工作模式的思维,太重要了。”据悉,“1035行动”计划在未来5年里,通过招引、传帮带等形式,实现人才培育和输入,使帮帮团队伍扩大到1万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