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应对疫情 企业这样破题

吴梦梦、金杰、陈璐鸥
2023年01月04日10:56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一座大型工厂疫情防控的背后,牵动着千家万户。目前,温州乐清共有工业企业超3万家。面对疫情,工厂还好吗?做了哪些预案?供应链断链是否会重现?年后用工又能否保证?一起来看乐企的破题之举。

生产不停歇

乐清民营经济发达,全市现有在册市场主体超20万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76家,拥有“中国电器之都”等20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元旦前夕,在浙江某机电有限公司的微型马达生产车间,7条生产线都在快速运转,工人在赶制外贸订单产品。“农历年底有好几批出口货品要交付,时间不宽裕,所以生产不能松懈,目前员工感染率30%,产能略有下降,但基本能够满足客户需求。”该企业总经理林方魁表示,为了降低员工感染率,企业采取半封闭式管理进行生产。与此同时,还加大了员工关怀力度,为有需要的员工送医送药送饭。

走进浙江某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几条产线飞速运转,一环扣一环,稍一会儿功夫,成品飞速从产线涌出。

据悉,每年12月份是该公司的冲刺阶段,原本就存在人员紧张、订单多的挑战,因为疫情,公司2022年的产量以及产品交付时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临近过年,为防止出现大面积感染,该公司倡导员工尽量少走动,所有线下会议全部取消,减少聚集。

近日,在乐清市某医疗设备厂,工人在电子体温计生产一线忙碌。企业总经理潘志海说,目前,该企业体温计生产缺口达100多万件。为满足国内外市场订单需求,该企业的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加班加点赶制生产防水型、感应控制式电子体温计等产品,日产出体温计5万多件。

“我们象阳工业区和乐清经济开发区两边厂房产能确实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员工已有近40%的感染率,与客户沟通后,稍微延迟了交货时间。本来农历年底这段时间就是最忙的时候,公司订单早已排到后年,不出意外的话,春节期间肯定是要加班了。”浙江某电子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霍伟表示。

也有个别企业出现感染面积较大的状况。一家生产汽车配件企业有员工约2000人,截至元旦,公司绝大多数员工都已出现感染状况,所以人手短期内相对紧张。不过,最近不是公司的生产旺季,不是用工高峰期,影响可控。

预案做在前

为了应对防疫政策调整,不少企业都或多或少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尤其是原材料储备、人力资源储备、产能计划的重新调整等。

浙江某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方魁介绍,公司40%以上都是海外客户,所以在疫情防控方面已及早做好预案,早在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之前,企业在原材料储备、产品组件等多个方面就提前储备充足。

“原本担心今年春节部分员工会想提前返乡,但想不到感染的比例会这么大,好在多是轻症,员工休息两天后,体谅公司当前生产吃紧,都愿意尽快返岗,预计能赶在放假前如期完成订单。”林方魁说。

浙江某包装有限公司早在2022年12月就进行了生产预案调整,取消了每周日的单休,开始安排夜班加班,把订单尽可能往前移,提前开始生产。另外,考虑到2023年春节来得早,该公司提早储备好了原材料物资,同时储备了药品、口罩、消毒水等物资。

乐清一家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供应商表示,由于公司产能相对分散,且海外产能大部分已经不在传播高峰期,预估影响较小。同时,公司对2023年过年比较早等客观情况做了提前准备,如补充临时操作人员、加大产能和交货方面的提前量,预计短期内影响不大。

除了补原料库存和优化产能配置,提前储备人力资源也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面对春节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个别公司表示已和当地劳务市场取得联系,一旦人手不足就招募短期工来应急“救场”。

此外,许多企业也加强了厂区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公共场所消杀、每天给员工发放口罩等,守好公司内部的安全防线。

在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已全面停止堂食,改为分散吃盒饭,尽可能减少聚集。

“决赛”在节后

不少企业表示,节后最主要的不确定性还是人员健康。一些行动快的公司,年前已经召开了会议,商讨应对节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并积极推出员工留乐过年“大礼包”。

政府部门也注意到企业的用工诉求。2022年12月底,乐清市推出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十条措施,保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有序用工,鼓励支持外地员工留乐过年,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该十条措施在鼓励市外员工留乐过年方面,对春节期间留外地员工人数30人以上,且在2023年2月2日前复工(含连续不停工)的工业企业,按外地参保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20万元。

在引导企业持续生产方面,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积极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如对于2023年一季度工业销售收入分别超过1000万元、4000万元、8000万元以上(不包括国有企业),比上年第一季度增值20%且半年度同比增长保持在15%及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方面,乐清加码“抱团出海”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一季度赴境外参展拓市场,对企业的出境人员费用提高补助,其中境外展会举办地为亚洲区域的,每人给予8000元人员费补助,亚洲地区以外的,每人给予1.5万元人员费补助,单个展会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4人次。加大RCEP合作交流支持,引导外贸企业积极赴RCEP其他成员国开展重要商务活动(除参展外),对企业出入境机票费用每人给予30%的补助。

同时,乐清在全面开展“送温暖”活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强化生产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员工早日返岗、努力化解用工难题、帮助企业减负降本、真情开展助企服务等多个方面都有相应的举措。

除了关注年前企业稳工稳产,乐清还对“有序安排节后返岗招工”做了提前考虑。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大省,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同时结合实际组团赴省外开展招聘活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