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践行“三型”警务 争创“三能”标杆

赖冰山、章程凯
2023年01月04日13:10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温州市瓯海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连续多年荣登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行榜。随着近年来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加速推进,人车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汇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以“三能”要求为指引,深入践行“源、融、亲”三型警务,扎实推进以“公安大脑”建设为龙头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群众安全感和认可度测评连续四年全市一类地区第一,日前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公安局”先进集体称号。

践行“源”理念

把每一个风险“化整为零”

民警办公场景。瓯海公安供图

“源警务”是公安工作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也是主动警务工作模式。瓯海公安积极践行“源”理念,争取将每一个治安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处置由“被动”变“主动”、“事后”变“事前”、“治标”变“治本”。

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近年来,该局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先后打赢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硬仗,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人民安全大如天。公安机关的接处警工作更快一些,就能把更多的案件处置在源头。2022年9月23日晚,瓯海公安接群众报警,称其闺蜜失联,手机已经关机。该局情指中心与派出所指挥室两级联处,迅速研判调度警力。10分钟内,娄桥派出所“魔方警队”路面警力成功找到该女子,并及时送医救治,第一时间转危为安。

2022年以来,瓯海公安全面推行“两队一室”勤务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案件源头处置,实现“一点作战、全局支撑、快速响应”,源头处置敏感案事件247起,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现代110勤务机制改革样板单位”。

常态防疫阶段,瓯海公安主动牵头流调溯源、核心管控,构建的多跨协同“快流调、快调度”模式,率先为温州提供了模板。

如今,瓯海“警情AI精确指挥”“毒品清源截流机制”“执法办案管理最强中心”等一系列“源”警务项目遍地开花,助推瓯海社会治安持续向好。2022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4.13%,分局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走好“融”路径

将“公安大脑”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开展反诈宣传。瓯海公安供图

“融警务”是公安工作外延式发展的要求,也是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新格局的有效路径。瓯海公安主动融入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浪潮,作为全省“公安大脑”建设整体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派出所主业回归”“瓯鉴2.0”“民族团结融平台”等标志性应用场景建设,“数字卷宗单轨制”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瓯鉴2.0”被列为公安部2022年度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推广项目,不断贡献着基层公安实践经验。

2022年10月,该局通过侦查,发现一个以“艺术收藏品”快速升值为由、专骗老人投资的团伙,迅速整合刑侦、网安、情报等力量,量身定制劝阻、打击通道,成功破获案值1000余万元的跨省养老诈骗案。

这是瓯海公安依托“公安大脑”业务数据大融合,重构合成作战机制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局以新业务大楼建设为契机,通过实行“实战警种全入驻、业务数据全融合、机关部门全实战”,打造瓯海版“最强中枢”,集聚强大警力战力、资源手段,对黑恶、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形成高压严打态势。2022年以来,已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施犯罪等大要案100多起。

同时,作为温州市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改革试点单位,该局依托“公安大脑”打通“城市大脑”,有效调度主责部门、属地镇街力量,主动参与非警务警情处置工作,形成基层综治合力。

2022年6月,王女士在温州高铁新城某服装商场一楼与商户发生纠纷。接警后仅10分钟,在潘桥派出所和市监部门联合工作下,一起消费纠纷迎刃而解。2022年以来,共处置、流转矛盾纠纷12677条,非警务警情流转率达100%。

打造“亲”品牌

让“警察叔叔”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走访群众。瓯海公安供图

“请关注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我们将随机送出福利奖品!”2022年9月,温州高教园区茶山派出所“CHASIR亲警驿站”直播间内,民警与教师搭档,向11万师生揭秘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获得在线超200万次点赞。

“亲警驿站”是“亲警务”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构建新型警察公共关系的桥梁纽带。2022年以来,瓯海公安着力构建亲而有度的亲清政商关系、同气连枝的亲和警民关系,以及和睦融洽的亲情警营氛围,让“警察叔叔”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瓯海公安在温州首创实体化办公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中心”,并推出“瓯知保”浙里办应用平台,2022年已联合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等单位执法30余次,捣毁团伙10余个,缴获假冒侵权商品10万多件,有力维护辖区企业利益。

办证服务是衡量“警民一家亲”的重要标尺。瓯海公安率全市之先推出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改革试点项目,依托政务服务2.0和远程视频,实现前台服务一窗受理、线上流转实时提醒、网上审批一键点击。2022年以来,网办中心已办理各类户籍业务6.5万件,并依托“高教园区移民事务服务站”,为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上门收送件1275件,节约时间5000余小时。

“亲警务”不仅对外,也面向广大民警。瓯海公安创新推出“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服务举措,机关民警开展“值一天班、陪一次审、送一趟押、站一班岗、备一次勤”等“五个一”支援行动,2022年全年已为派出所承担接警数3698起,协助审讯282次,收押对象690名,切实为基层派出所减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