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经济稳进提质送政策吹“暖风”

杭州临安发布“抢先机、拼经济”8条政策

管光前、叶泰瑜
2023年01月07日09: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杭州临安购房、买车、旅游有补贴,工业企业扩大投资、电商企业扩大销售都有奖励,留临职工有关爱……

新年伊始,临安发布“抢先机、拼经济”8条政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稳进提质、提振消费活力,送政策、吹“暖风”、鼓干劲、提信心。

为鼓励工业企业早复工、扩投资,临安对2023年一季度投资入库在1000万元(含)以上的工业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对电商企业扩大销售业绩,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业绩奖励”和最高50万元的“物流补助”。同时,还对在临安买车、购房、旅游的消费者给予不同程度的消费补贴。为留临职工和从事保洁、快递等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发放补贴和“爱心防疫包”……

“临安8条”的制定出台,是临安“产业强区”的政策落地,是贯彻杭州市委全会精神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杭州发布“抢先机、拼经济”30条政策措施的“无缝”配套。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临安第一时间召开区委一届四次会议,就全力推进产业强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乡村振兴共富,擦亮吴越文化名片,持续厚植民生福祉等做出全面部署。

产业是地方经济的硬核。新一年,临安将围绕“产业强区”,打响平台提能、项目引落、空间拓展、产业转型、企业服务“五大战役”。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主动承接“科创西拓”,持续推进微电子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工创园”、“硬科技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推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城市能级决定发展后劲。临安将着力“拥湖发展”,内外兼修提升城市能级。动建城市客厅首发区块和青山湖跨湖大桥工程,建成国际商务中心项目二期,打造“湖城共生、人文融合”的中央生态商务区。建成投用人民广场地下商圈,打造“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活力中心。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1.8万平方米以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万平方米,新改扩建18条城市道路,力争临建高速2023年3月底前全线通车,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以城带乡,富美与共。临安将以“全域美”带动“共富裕”。持续放大“一廊三圈十八景”全域景区效应,系统打造“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旅区域公共品牌。深化探索“天目共富+”新路径,做优做强“共富工坊”“共富带”“共富联合体”等特色载体,2023年确保低收入农户增收10%以上,85%以上行政村完成“8050”目标。高水平建设吴越文化高地,加快建设吴越文化风情街、衣锦城城址公园区块,开放吴越国王陵功臣山区块和吴越国博物馆,全面彰显临安城市的独特魅力。

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新一年,临安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成投用科技城三小、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等5所学校,全面深化与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学军中学等名校的合作;确保区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在6月底前建成。积极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全龄全员美好社会建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