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年总投资2600亿元为发展蓄力

杭州余杭布局重大项目赋能城市新中心建设

王丽娟、白赟、张韵竹、尚芸萍
2023年01月03日08:4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良睦路道路工程(二期)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图景,在冬月的杭州余杭上演。继日前总投资约50亿元的杭州云城天街综合体项目开工后,余杭马不停蹄,做优做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厚实家当。

  近日,余杭区举行2022年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工程现场推进会,集中签约78个优质项目,重点推进重点工程21个,总投资约697亿元。把重大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抓好抓实,2022年余杭先后举办了四场项目工程集中签约、推进活动,总投资2600亿元,夯实建设城市新中心基础。

  眼下,在余杭各大重点产业平台上,制造业项目扮演着关键角色。

  良渚新城推进某科技企业年产500万套红外热成像产品项目、某科技企业年产10万套智能充电站、5万套智能换电柜项目,正是余杭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将助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在余杭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某企业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器已进场,为地下桩开挖做足准备。该项目计划建成60GWh(亿瓦时)固态储能装备的产能,可服务燃煤电厂、配套风光电厂、工商业用户等万亿储能市场。而未来科技城闲林区块的某企业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200万台/套智能电表生产能力,能有效促进当地就业和税收增长。

  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一批关系余杭建设城市新中心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项目纷纷签约余杭。

  此外,加速的还有产业集聚。未来3至5年,国家癌症中心早筛早诊早治南方基地项目将在余杭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某快递企业智慧供应链项目将通过企业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打造保障杭州市、服务长三角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助力区域产业集群升级创新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