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首个跨区域百村共富项目投产分红

嘉兴桐乡和丽水龙泉100个村喜提“年终奖”

朱灵洁、鲍峥谕、陈建钟
2023年01月07日09:4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嘉兴桐乡市91个行政村与丽水龙泉市9个行政村共同出资参与建设的“百村抱团项目”——桐乡濮院数字时尚星城,迎来了项目投产后的首次分红。按照抱团村每年10%的投资收益,各村拿到了10万元至50万元的分红。

“百村抱团项目”是嘉兴市规模最大的飞地抱团项目,也是浙江首个跨区域百村共富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建设,2021年竣工,参与对象除了桐乡30个一般扶持村、54个其他抱团村、桐乡濮院镇7个强村外,还有龙泉市“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的9个抱团村。

据介绍,参与项目的100个抱团村,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共计2960万元。此次是项目投产后的首次分红,事实上,自2018年该项目投资股金到位以来,抱团村已经连续4年收到这份“大红包”了。

“每年10万元的分红对我们村的发展帮助很大。”在项目现场拿到分红支票,龙泉市上垟镇供建村党总支书记钟国华十分激动,因为在2018年以前,该村的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参与“百村抱团项目”后,村里终于有了开展村庄建设的“第一桶金”。这些年,供建村利用每年分红所得投资了标准厂房、山油茶基地等多个项目,“家产”越来越大,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实”。

至于刚刚拿到的分红怎么用,供建村也早已有了打算。“我们计划把这笔分红用于刚刚争取到的毛竹加工基地项目建设中,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钟国华表示。

百村抱团,让经济薄弱村“抱”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也让濮院本地的行政村“抱”出了更有温度的发展后劲。

据濮院镇新河村党总支书记吴界玲介绍,依托桐乡市濮院镇新河等三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这些年新河村发展势头良好。为此,每年50万元的分红更多用于民生及公益事业,如对参加合作医疗的村民给予补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厚植民生福祉。

“百村抱团项目”是桐乡在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一次有益实践。

近年来,在结对帮扶方面,桐乡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和帮扶地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制定帮扶之法,实现了“一地一策”帮扶模式。

比如与四川松潘共建桐乡松潘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桐乡本地的水培蔬菜项目,在松潘高原发展高山水培蔬菜产业;连续三年向青海都兰赠送优质杭白菊种苗,让都兰高原种上“江南花”;通过“飞地认养”方式在浙江开化建设“共富羊棚”,发展壮大湖羊产业,真正把致富的产业留在了当地。

此外,桐乡还在帮扶地区建立了桐乡市党员硕士工作站和实训基地,并积极在当地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培育了一批思想观念新、农业技术好的专业人才,真正把增收致富的理念和人才留在了当地。

“百村抱团项目”也是桐乡针对该市各村集体经济资源差异大,发展条件不平衡的情况,打破传统“各自为政”的格局,探索共同富裕的一组重要“密码”。

近年来,桐乡围绕“强村富民”这个目标,以市镇两级飞地抱团项目为核心,探索实践了产业带动、美丽撬动、村社联动、农旅结合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截至目前,桐乡已发展有25个跨村抱团项目,抱团项目涵盖物业经营、市政建设、绿化保洁、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共有171个村参与了抱团项目,占总村数的97%。2022年,所有村年经常性收入均超180万元、年经营性达收入均超75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