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运首日,杭州铁路、高速部门做好暖心服务强化秩序管控

2023年01月07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7日电 (张帆)1月6日宁波开往广州的K212/K209次列车上,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水芳,他为旅客现场普及了新冠病毒个人防护知识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应对方法。

“今年春运,旅客最担心的应该就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问题,我们便请医生专家来给旅客进行健康讲座和现场咨询,让旅客过个舒心年。”列车长陈美芳介绍道。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铁路、高速等又迎来了繁忙季。春运的回家路上,不仅有加强管控带来的畅通和秩序保障,更有贴心服务让旅客们在寒冬中倍感温暖。

贴心服务 铁路出行有温度

今早6点22分,杭州地区首趟加开列车G4835次载着600多位旅客从杭州东站缓缓驶出,拉开了该站2023年春运序幕。

春运路上,铁路杭州客运段在列车上贴上窗花、挂上灯笼,为旅客送去春联和福字,车厢内活动精彩纷呈。

春运首日,杭州西开往武汉的G594次列车上,杭州客运段乘务人员对车厢进行布置,营造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周围摄

春运首日,杭州西开往武汉的G594次列车上,杭州客运段乘务人员对车厢进行布置,营造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周围摄

在杭州西开往武汉的G594次列车上,来自杭州市的急救志愿者开展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的科普。“平时最怕小孩子吃东西噎到了。今天在列车里上了一堂海姆立克急救法教学课,老师还给我们做了示范,我认真地学习了。”带着孩子出行的夏女士说。

在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的G586次列车上,高铁乘务员给小旅客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小礼物——秋梨膏棒棒糖。“前两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没回家过年。今年赶着春运第一天回家,本以为一个人带娃会很慌乱,没想到乘务员们还挺有招,孩子为了拥有棒棒糖,一路上都很听话,让我特别省心。”独自带着孩子回老家武汉过年的旅客张女士说。

“每逢春运,车厢里面小朋友很多。冬季是容易感冒咳嗽的季节,于是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带有卡通图案的秋梨膏棒棒糖,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可以让小调皮变成乖宝宝。”列车长姜妹影是10岁孩子的妈妈,对此颇有经验。

2023年春运期间,来到杭州东站乘坐火车的旅客也将比往年享受到更多便利——2022年一年间,杭州东站更新检票口标识标牌28块,设置中央通道鱼翅导向牌8根和落地导视灯箱28个,更新符合人体工程学特性座椅3600个,设置南北通廊休闲座椅60组,候车区座椅总数增加20%。

同时,为进一步切合旅客出行需求、提升品牌服务能力,2022年,“赵红卫雷锋服务网络班”完成升级,崭新的“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传承“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价值追求,把“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转化为“匠心服务 品质出行”的服务追求,焕发经典品牌服务“心”活力。

春运期间,“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将大力推行个性服务,针对不同类别的重点旅客,提前对接掌握特殊服务需求,完善与列车、地方的服务交接流程,打通站、车、地的界限,实现全流程服务。旅客可通过铁路客服热线12306、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致电或现场联系“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等多种方式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车站将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出站引导服务。

强化管控 高速出行更畅通

受春运影响,杭州各高速流量上升明显,特别是几条出省的高速公路,如G6021杭长高速江西方向车流量上升了25%。

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杭州高速交警辖区便开始出现排队缓行,如G92杭甬高速杭州方向189公里处因大流量影响后方缓行1公里,G25杭新景高速江西方向2349公里后方缓行约1公里。上午9点左右,杭徽高速安徽方向、杭长宜高速湖州长兴方向车流逐渐增加。

杭州高速交警保安全、保畅通、护民生。杭州高速交警供图

杭州高速交警保安全保畅通护民生。杭州高速交警供图

春运期间,杭州高速交警围绕“控大”核心目标,聚焦“安全、畅通、便民”总目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保畅通、护民生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开年首场“硬仗”。

为方便群众出行,杭州高速交警结合辖区工作特点,启动了7个交警执法站和11个事故快处点。杭州高速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杭州高速交警将在主要收费站、服务区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协同实施精准打击,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从严惩处非法营运行为。在主线对“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低速行驶、违法变道、未系安全带、车辆抛锚、抛洒滴漏、开车使用手机、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开展动态查处。

在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杭州高速交警实行民警、辅警分片包干制度,加强收费口车辆的检查和“劝返”管理,对大巴车、危化品车、微型面包车、轻型厢式货车、敞开式货车逢车严查,对不系安全带、违规装载、疲劳驾驶、超员、人货混装以及新冠病毒影响的服药或体能不支等病车、问题车及驾驶员强化检查。

截至今天下午2点,杭州高速交警出动警力122人次、警车94辆次,在辖区内开展重点车辆检查200余辆,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线上线下咨询服务260余起,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停车、客货混装、开车打电话等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80余起。

此外,杭州高速交警按照往年情况,预测春运期间的大流量出现在3个节点,分别是周末、春节期间的初六初七、元宵节前后。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出行前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避开高峰阶段,关注“杭州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台提前了解出行路况和行车知识,如遇各条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可及时更新导航设备,根据导航提示做出合理绕行。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