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

“劳模智囊团”伴客平安返乡

2023年01月0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由宁波开往广州的K209次列车上,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开展了“福送万家,健康回家”迎春运活动。杭州客运段“劳模智囊团”成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水芳,为旅客现场普及新冠病毒个人防护知识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应对方法,并现场为旅客答疑解惑。

“福送万家,健康回家”迎春运活动现场。周围摄

列车从杭州火车站缓缓驶出,车厢窗户贴上了节日的窗花,两端门框上挂着可爱的生肖兔子挂饰,把车厢装扮得喜气洋洋,充满了节日的气氛。车厢里的旅客坐得满满当当,大大小小的行李整齐地摆放在行李架上,几位旅客跟家人通着视频电话,回家的喜悦挂在脸上。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随着乘务员的声音响起,活动从为旅客送福开始。“车行万里好河山,福到万家新气象!这个寓意太好了,我们把祝福带回家。”在浙江余姚打工的姚先生接过乘务员手中的春联说。福字、春联、兔子玩偶,这些带着年味的物品让车厢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小朋友们拿着玩偶喜笑颜开。

“福送万家,健康回家”迎春运活动现场。周围摄

接着,乘务员为旅客发放了新冠防护健康手册,向大家宣传感染新冠后的注意事项。随后,陈水芳向旅客科普了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措施。“陈医生,我咳嗽七八天了,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我刚‘阳康’,是不是一星期不能运动?”“我经常咳痰咳不出来,有没有什么办法?”面对旅客们的提问,陈水芳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旅客张女士把此次活动用手机录了下来,她说:“最近医院里挂呼吸内科号很难挂到,没想到今天能在火车上听到这么精彩的讲座,非常受用,我把它录下来,回去放给家人听,也学习学习。”

据悉,“劳模智囊团”是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客运段职工陈美芳在2017年春运发起成立的,智囊团成员由浙江医生、公安民警、公交司机等各行各业劳模专家组成,在春运期间为旅客解决困难。

“我想旅客今年春节回家最担心的便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问题,所以我就想邀请‘劳模智囊团’的医生专家来给旅客进行健康讲座和现场咨询,让旅客可以有准备地回家,不会因此而焦虑,倡导旅客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陈美芳介绍,智囊团将持续助力2023年春运,在后台为千万旅客的旅途保驾护航。(陈宇敬)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