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上年市、十里街宴、水陆巡演、水乡闹花灯......

嘉兴乌镇水上迎春活动年味浓

陆遥
2023年01月13日17: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2023年1月19日至2月5日,嘉兴乌镇景区“乌镇年”的活动将拉开帷幕。春节期间,乌镇以“枕水人家热闹年”为主题,推出了水上年市、新春长街宴、水陆迎春演绎、江南晒腊味、水乡闹花灯、围炉煮酒、新春祈福等活动项目,让游客在乌镇找回丢失的年味与烟火气。

水上集市正是水乡人民傍河成埠、因水成市的一个真实写照。乌镇水上集市是一个以货船、农家船以及各类新鲜农产品、农用物资为主体的水上交易集市,是随着水乡古镇特有的水阁风貌和充沛的水系应运而生的,是乌镇人生活贸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023年1月19日至1月31日,乌镇水上集市推出年货主题水上年市,载满老腊肉、酱鸭、年糕、果蔬、灯笼、三白酒等年货的摇橹船,在水上集市一字排开。游客可以在水上市集上挑选自己喜欢的年货、特产及小物件。

“长街宴请八方客,围桌对坐一家人。”长街宴也是乌镇传统习俗之一。旧时每逢新春佳节,乌镇当地大户人家便会在坊间广开宴席,邀请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共享年福,街坊邻居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长街宴,也称“坊宴”。

一席花灯下的长街宴,汇聚乌镇的人情滋味、街坊趣味。春节期间,乌镇将延续这一传统,从大年初一到年初六,乌镇将在街巷大摆长街宴,桌座椅一字排开,铜锅热气腾腾,大大方方地展示欢喜热闹气氛。

考虑到游客的个性化需求,长街宴现场还将推出“围炉煮酒”,让大家可以围炉而坐,享受闲暇时光,亦可拍照打卡分享新春喜悦。

1月21日至1月31日,乌镇摇橹船也将化身兔型灯组。带有美好寓意的8艘特色花灯船,每天下午和晚上都将在乌镇西市河拜年大巡游。

春节期间,乌镇不仅仅有传统水乡花灯船和传统福禄寿喜拜年巡游,文化乌镇戏剧社的戏剧装置与演艺人员也纷纷上场,带来人偶兔子、高跷巡演、行为艺术等寓意美好的嘉年华巡演。

祭年神是乌镇颇为重要的一项传统年俗活动。除夕当天,乌镇西栅景区将沿袭传统祭年神活动,家家户户早早准备好了元宝头、活鲤鱼、蹄髈鸡鸭以及糕点水果等祭祀用品。祭祀当天,一张供桌摆放整齐,祭师和祭娘上酒、点烛、念祭词,祈求来年生活顺顺利利、红红火火、和和美美。

乌镇人的祭年神有个特别的环节——放生鲤鱼。祭祀环节采用活鲤鱼,给鱼鳍系上红绳,再交给家中孩子去门口的河里放生。

“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春节期间,乌镇景区木栈桥上、廊桥下、古戏台内都有各色花灯,龙形田更有丰收主题、乌镇戏剧节主题、互联网主题等大型灯组。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西栅景区的夜景,赏花灯、逛夜市。

1月21日至1月27日,乌镇推出了“耕、艺、养、趣、闲”5大主题活动,摘草莓、伐木、捡鸡蛋,体验江南传统农耕;金币来袭、福气新岁、手绘年画,收获新春满满福气……花式活动体现出浓浓年味,于乌镇西北侧的乌村共度丰收年。

不仅如此,乌村还在春节当天举办春节专享活动,推出跨年晚会、木偶剧、歌舞剧等丰富多彩的舞台演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