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聚焦2023年浙江省两会】

浙江省政协委员倪剑波:加快推进浙江省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方彭依梦
2023年01月13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浙江省两会正在进行中。围绕中心大局,心系民生关切,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共聚一堂,重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议题,向省委、省政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聚焦省两会,共话新愿景。人民网浙江频道特别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策划,对话浙江省政协委员,聆听他们的感言与心声。

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剑波。受访者供图

远洋渔业是浙江省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随着新时期国外复杂环境和国内竞争日益激烈,对标全球远洋渔业发展先进国家,还是有不少的现实差距。

如何加快推进浙江省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在2023年浙江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剑波带来了相关提案。

“我省远洋渔业经过35年不断奋斗,逐步做大做强,现形成了以鱿钓、金枪鱼等大洋性捕捞生产为主体,过洋性捕捞(拖网作业)为补充,以民营远洋渔业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倪剑波表示,随着全国首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落户舟山,当地逐步构建起集捕捞、运输、码头装卸、冷藏、加工、贸易、渔船修造、生产生活物资补给、远洋劳务供应和远洋金融服务等门类齐全的上下游配套保障服务体系,特别是舟山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远洋渔业捕捞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远洋自捕水产品输入口岸以及全国主要远洋水产品加工地区,在全国远洋渔业行业内占据重要地位。

“预计到‘十四五’末,我省远洋渔业公海资源份额进一步巩固,大洋作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稳定在22%以上,远洋渔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善,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年总产出达到800亿元以上。”倪剑波说。

倪剑波认为,当前浙江省远洋渔业发展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群众远洋渔业大而不强,二是远洋渔业人才短缺,三是产业链拓展能力仍存不足。

倪剑波表示,目前,浙江省除少数几家全产业链发展龙头企业外,远洋渔业经济实力普遍不强,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企业兼并重组内部阻力大,难以形成合力和规模效益。同时,远洋渔业投入大、风险高,且受资源、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多,抗风险能力不足。

“远洋渔业项目在公海或境外实施,环境比较复杂,对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倪剑波说,“目前,我省有经验的职务船员和熟悉业务的企业人才紧缺,已严重影响到远洋渔业发展。远洋职务船员老龄化普遍,本地船员从事远洋捕捞生产越来越少,做好远洋职务船员人才梯度培养刻不容缓。”

他表示,浙江省在海上加油、劳务引进、物资供应以及市场、金融服务、海上运输体系构建以及境外基地建设等方面还只是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不断强化行业服务纽带。另一方面,浙江省远洋水产品市场建设相对滞后,当前仍面临缺少政策、资金扶持,吸引力不足等现实阻力。此外,浙江省远洋水产品加工、市场体系不健全,特别是本土鱿鱼加工量只占到产量的40%,没有形成自己的终端品牌产品和营销网络。

为此,倪剑波建议,要加快推进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推进远洋渔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强化重大平台支撑,推进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同时,要提高本土远洋渔业产品加工比重,积极提升浙江大宗远洋捕捞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鼓励水产品加工企业从交易平台采购远洋水产品,通过采取对从贸易平台交易并加工一定数量的企业实施奖励补助,提高加工企业参与交易及利用远洋水产品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加工产能。

在加快远洋渔业船员教育培养方面,倪剑波建议,要加强远洋渔船职务船员及普通船员的法律、技能、安全、外语和涉外知识培训,提高船员素质和专业能力。

此外,他建议,还应不断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要加快培植我省远洋渔业龙头企业,支持经济实力、管理能力强的远洋渔业企业通过收购、并购等多种形式,组建远洋渔业集团。”倪剑波说,“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联合和合作,发挥龙头企业主力军作用,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在生产组织、渔获销售、后勤补给等方面的相互协作,增强自我协调能力,提高行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