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将至 舟山朱家尖渔农村“村晚”年味浓

2023年01月13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侬穿着居家棉袄就来啦?”“家门口看‘村晚’嘛,就要怎么惬意怎么来!”1月12日18时许,热闹的歌舞声从舟山朱家尖莲兴文化礼堂里传来,一场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举行。

文艺演出现场。郭林海摄

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大红色的舞台布置虽然简单却充满喜庆氛围,礼堂墙上贴着的小窗花也透出浓浓的年味。

没有“天籁之音”,没有“大腕”演员,一场原汁原味、接地气的演出,在歌舞《岁岁好年》中拉开了序幕。一个个由渔农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渔农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来在场群众阵阵掌声和叫好。

“爷爷唱鱼儿呀水里跳龙门,奶奶唱鱼鲜有味道十八鲜,阿爸唱丰收谣勤劳致富梦……”歌曲《唱起渔歌好心情》的每一句唱词都洋溢着幸福生活的甜蜜,唱出了新渔农村的繁荣景象和现代化渔民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台下的村民李在菊赶紧掏出手机拍了起来:“我要发到朋友圈去,让大家看看阿拉老百姓自己排的节目多好看!”《唱起渔歌好心情》是朱家尖沙湾村的村歌,节目以表演歌唱形式展现现代渔歌。表演者李莹雯说:“我们为此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时间,从创作到演出,还拿了省里大奖。”

“这个小品《阳康之后》应景又有趣,看完还让我对新冠有了新的认识。”在朱家尖东荷嘉园务工的陈明江被小品《阳康之后》中演员们精彩的演出逗得捧腹大笑,“我来舟山十多年了,这个小品用舟山话表演,我听着很亲切,还提醒大家‘阳康’以后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注重个人卫生,多通风,勤戴口罩。”据了解,陈明江老家安徽的家人们前几天都已经到舟山,今年过年都在舟山过,“今晚一家人一起来看了演出,很热闹,很有过年的氛围。”陈明江说,这些年在舟山,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这里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越剧《双烈记》唱腔婉转动听,《扭起秧歌绣荷包》喜庆自然,还有舞姿优美的《声声慢》《灯火里的中国》,生动接地气的《早安朱家尖》……多种艺术形态的精彩节目将现场气氛一次次点燃,欢声笑语充满了文化礼堂。

“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朱家尖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邱平燕介绍,群众文化群众演,透过“我们的村晚”这扇窗口,能够看到村民们精神世界的多姿多彩,“这不仅仅是一台晚会,更是一顿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释放出乡村年味,凝聚了乡村振兴正能量,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描绘出一幅海岛渔村处处和美、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刘慧静、郭林海、陈佳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