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活乡村文化资源

浙江新昌以“艺术乡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1日,“诗画新昌·竹海画乡”浙师美院全国首届水彩高级研修班开班暨“艺术乡建”助力共同富裕启动仪式在绍兴新昌县小将镇巧英湖村举行。

为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小将镇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正式签订了《助力共同富裕,打造水彩画艺术特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书》。未来,小将镇将在该学院的助力下,激活创意引擎,引导乡村文创产业发展。

据悉,小将镇将运用“艺术+”“+艺术”思维,采取“文艺专班”等多种形式,推动艺术与乡村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以“一村一品”建设为重点,塑造一批样板村镇和艺术特色品牌;邀请“艺术村长”等人才扎根乡村,深度参与“艺术乡建”。

同时,该镇注重发挥文艺乡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文艺乡贤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参与“艺术乡建”,支持返乡文艺人才、乡土文艺人才等群体创新创业。

小将镇拥有南洲罗汉、十番、罗溪马灯、朱部旱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盐帮古道、善政庙、乡贤祠、灵鹤桥、永春桥等历史古迹,彰显出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底蕴。早些年,巧英湖村联防自然村被新昌画家陈惠青一眼相中,在此打造了独具艺术特色的高端民宿。2019年,该民宿与浙师大达成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被授予了“英湖国际水彩画家村”的称号。

民宿被授予“画家村”的称号。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画家、美院师生以及游客成为了“画家村”里的常客。文旅经济的发展不但为巧英湖村带来了集体房产的租金收入,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艺术乡建”以文艺为因子,激活了乡村资源,赋能了乡村产业,促进了村民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活动期间,来自浙师美院全国首届水彩高级研修班的艺术家学员将走进小将镇的山水之间,共同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新小萱)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