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现区县全覆盖 总量居浙江省第一

“新星”产业群闪耀湖州大地

邵鼎
2023年01月30日08:5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湖州共有南太湖新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群、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群、长兴锂电新材料产业群、安吉疫苗(免疫)产业群4个产业群入选,加上第一批入选的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群和南浔光电通信产业群,湖州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区县全覆盖的地市,省级“新星”产业群总量居全省第1位。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近年来湖州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创新一系列举措,通过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聚焦八大新兴产业链,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构建“链长+链主”机制,瞄准“数字智慧、绿色低碳、集约高价值”的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光电通信及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八大新兴产业链。

在长兴,锂电新材料产业群已经形成了电池研发、生产组装、原辅料加工、零配件制造与销售以及废旧电池回收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作为锂电池生产的上游环节,锂电新材料集群已拥有多家重点企业,涵盖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隔膜及包装材料等领域,为新能源产业赶超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群是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地,拥有各类地信企业400余家,其中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14家,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初步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地信产业生态。

依托地区特色,湖州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在产业结构优化上也卓有成效。据湖州市经信局介绍,2022年1至11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5.5%、15.7%,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39.2%、64.1%、35.1%,同比分别提高1.9个、4.4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幅快于面上1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8.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