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章村非遗原乡闹元宵 欢天喜地庆佳节

王钰鑫
2023年02月05日15:0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月4日,湖州安吉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章村镇人民政府在章村镇金石广场举行“非遗传古韵 开新闹元宵”非遗踩街闹元宵活动。赏花灯、猜字谜,当地的民间艺人还以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喜闹元宵节。

活动现场。殷兴华摄

  当天晚上6点,台上锣鼓威武,金狮舞动,热闹的开场一下子点燃了现场喜庆的节日氛围。章村镇郎村村的十几位畲族村民围绕着木鼓,携手成圈翩跹起舞,为现场观众带来极具特色的民艺节目《响木舞》。作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响木舞》是反映畲乡人生产生活的一种传统舞蹈,表达着对祖先的敬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并通过言传身授的形式传承至今。

  紧接着,章村镇长潭村的舞龙节目上演。只见神龙时快时慢,时而翻转,时而盘旋,宛如正在竹海之中游动戏耍,又似欲腾空飞驰而去。观众一边欣赏着舞龙表演,一边用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并上传到“朋友圈”,分享元宵节的快乐。十二生肖、刘关张、腰鼓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非遗表演陆续登场,让村民游客大饱眼福。

活动现场。殷兴华摄

  艺术搭台,乡村唱戏。2022年,章村镇联合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的兄弟乡镇成立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共同体,启动“艺术乡建”。章村镇以非遗原乡建设为支点,不断提升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影响力,并联动各地文联,聚合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高校艺术院校师生、文艺“两新”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本次非遗闹元宵,更是对艺术走进乡村社会价值的重新激活。

  元宵看非遗,自然少不了美食。在高山村文化礼堂、河垓村文化礼堂、长潭村文化礼堂、茅山村文化礼堂分会场内,村嫂们也是齐上阵。她们娴熟地包着汤圆,一旁的大锅正热气腾腾地煮着汤圆,村嫂们热情地分发汤圆给现场的村民和游客。章村村妇女主任丁洁说:“过去都是在家里包汤圆,今年我们村的村嫂都来镇上‘闹元宵’,大家一起做‘妈妈的味道’,很有气氛,大家心里也都美滋滋的。”

活动现场。殷兴华摄

  这边等着吃汤圆的人排起长龙,那边舞龙舞狮、大头娃娃、十二生肖等非遗踩街表演正敲锣打鼓地进行着,引得众人驻足围观。“狮子来啦!”5岁的胡宇轩看到舞狮,显得格外兴奋。舞狮表演是章村百姓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风俗习惯。伴随着踩街队伍的鼓乐声,威武敏捷的狮子时而纵身翻越,时而狮身直立,时而伏地打滚,时而双狮争斗,引得众人拍手叫好。从章村村文化礼堂出发,途径上街桥、龙王寺,非遗表演队伍一路踩街一路送祝福,直至郎村村文化礼堂。

  章村镇党委委员蒋人杰介绍,举办非遗民俗文化活动,一方面是营造元宵节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也是让更多的章村人,都来了解章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我们还会在章里村文化礼堂、浮塘村文化礼堂等全镇8个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民俗活动,不断丰富‘艺术乡建’内容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重塑乡村魅力。”“艺术乡建”负责人叶致远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